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两年内公办幼儿园不改制

  本报记者 吴红缨 重庆报道

  “不到一个月时间,政策就变了,我们对此感到不理解。”4月10日,云南风帆实业有限公司副总何晓鲁对本报记者称。在过去这一段时间,该公司一直为争取与昆明公办幼儿园共建股份公司,积极筹备。

现在这些期望落了空。

  幼教改革在今年2月26日拉开序幕。改革内容是通过股份合作、国有民办、公办民校、整体转制等多种途径,使该市民办学前教育在2010年占到九成以上(见本报3月29日《仇和昆明教改 学前教育九成民营化》)。

  一个月之后,政府的态度发生转变。在3月30日举行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通报会上,政府方面表示,两年之内,不会对公办幼儿园进行资产重组等产权方面的改革。

  市政府官员解释,目前昆明教育的主要矛盾是教育资源总量不足,改革的首要任务是要迅速发展增量。

  而一些民营企业则认为,在当前双轨制管理下,民办校与公办校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环境,政府不改变体制,想单纯依赖民营企业的力量,来解决学前教育的增量,是不现实的。

  从存量到增量

  改革发起者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在3月19日曾对一份收购全市公办幼儿园的改革方案批注,“关键是通过扩大教育资源总量,提高优质教育资源比重。”

  当时昆明教育界对此的理解,是仇和书记否定以“卖”的激烈形式进行改革。但事态的发展证明,仇和对改革的态度可能更为温和。

  3月30日召开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通报会,政府方表明了立场,并首次结幼教改革作了详细的阐述。

  3月30日召开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通报会上,市教育局局长蔡杰称,“我们发展民办教育,不是把现有的公办学校、幼儿园进行简单的置换一下,变成民营的,这种做法只是一种资产的变换,没有增量。”

  蔡杰称,目前昆明教育的主要矛盾是教育资源总量不足,我们改革的首要任务是要迅速扩大教育资源总量,也就是发展增量,在增量中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做到教育资源的总量和优质比例迅速提高。”

  据官方统计,到2007年,全市幼儿园入园率只达到73%,优质教育资源的比重偏低,学前阶段民办教育的比重仅45%。

  而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指标,至2010年,全市学前幼儿入园(班)率要达到85%以上。这意味着将净增3.5万名幼儿入园,按一所幼儿园容纳500名幼儿算,需新建71所幼儿园。

  分管教育的副市长廖晓珊在当天会上表示,3年内要完成新建这么多幼儿园,再加上10所高中,需投入30亿元左右,所以必须引入社会资本。

  政府达成这个目标的途径,较《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决定》及《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有了变化。

  这个变化就是公办幼儿园维持原状,增量部分全部由民营企业承担。廖晓珊在会上称,两年内,对现有公办幼儿园不进行资产重祖等产权方面的改革,只进行干部制度、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内部机制改革。

  廖晓珊称,这段时间过后,民办教育形成竞争,整个市场活跃,人们担心的各种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这表示两年内,公办幼儿园不会进行任何所有制的改革。”何晓鲁说。而风帆实业的股份合作方案亦将搁置。

  该市教育界一位人士透露,《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决定》及《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虽颁布于2月,但按计划,要在3月底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才算正开始执行。然而这个会并没有如期召开,而是延期到了4月中、下旬。

  “政府听到了来自各方的议论,这种压力令他们不得不重新考虑这场改革”,上述人士分析,“毕竟这不是单纯的转制,它涉及众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学生和家长。”

  有接近政府的人士对记者透露,通报会后,“不少基层教育官员都感到松了一口气”。

  渐进式改革

  发布会经媒体报道后,幼教改革再度在全市引起争议。

  有教育专家对此持赞同态度,他们认为,学前教育应属公共产品,政府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引入民资是可行的,但改革的底线是稳定现有的幼儿园和幼儿教师队伍,政府应该有一批公办的幼儿园作为基础。

  西山区教育局局长李汝林对记者称,市委、市政府的决定是正确的,“西山区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要将公办幼儿园卖掉。只是过去的改革方案,偏重现有资源,没有在增量部分做文章。”

  李汝林表示,公办幼儿园体现了教育的公益性,他们虽受财政支持,但低收费亦使老百姓受益,同时它还有对学前教育发挥引领、示范的责任,因此有必要保证其稳定性。

  李汝林称,“民营企业介入学前教育这一块,有很多方法,不一定要从公办幼儿园着手。”

  副市长廖晓珊也分析了此举的益处,通过大量引进有实力举办教育的企业,将产生“一石三鸟”的效果:增加总量、增加优质教育比重、能够形成竞争,有竞争就会使老百姓得利。

  但有意投资学前教育的民营企业却有不同意见。

  何晓鲁表示,政府将扩大教育资源总量和提高优质教育资源比重这两个目标的实现交由民营企业,而民办幼儿园一方面享受不了公办幼儿园的资源优势,一方面需要完全承担市场开放的风险,是不公平的竞争。

  “政府既然无法提供自由竞争和完全竞争的环境,突破性发展民办教育就是一句空话。”何晓鲁说。

  还有民营企业表示,如果公办幼儿园真正定位公益,为保障低收入、困难学生入学而设,大家也无话可说,但现状是,这部分优质低价的公共资源,却多为少数有渠道、有关系的家庭享用,谈何示范效应呢。

  昆明市教科院教育理论研究室负责人李劲松认为,学前教育改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目前国内尚无一个完全成功的案例,因此,可以理解政府对此采取的谨慎态度。

  学前教改,除了涉及多方利益,突出矛盾在于政府的财力。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义务教育应向学前教育延伸的建议。教育部部长周济就此回应说,“不能超过中国发展的阶段,估计过高”。

  在政府不能包办的前提下,各种路径的选择都必然伴随争议,这正是仇和面临的压力。

  有学者分析,仇和也意识到,他在昆明不可能采取宿迁那样的“休克疗法”,但在未找到合理路径之前,不得不像中国很多改革那样,采用保留既得者利益的、稳定优先的、渐进改革模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蔡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