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钢材出口或现短期反弹

□本报记者 王进

  
  
   昨日在由冶金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和mysteel网站合办的“国际钢铁市场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表示,虽然2008年调控措施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效应,2007年呈现的钢材、钢坯出口下降趋势将继续延伸,但受国内国际市场价差的影响,我国钢铁产品出口可能出现反弹。


  
   改善出口产品结构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统计分析处处长黄国华也表示,阿拉伯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对我国钢材出口的需求强劲增长,2007年,继阿联酋之后,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这两个中东国家首次跻身我国钢材出口前十大市场,其中,对伊朗出口激增5.1倍。

  
   与会专家表示,改变钢材出口增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不是单纯压量,而是提升钢材产品种类多元化,改善出口产品的结构。不能再以量为标准。虽然我国普通钢材的价格比国际市场低,但是在高附加值产品中这一现象完全颠倒了过来。黄国华表示,2007年我国主要钢材出口品种价格虽然明显上涨,但是同类产品进口价格显著高于出口,钢材进口板材的均价是出口均价的1.5倍,进口棒材的均价是出口均价的2.3倍,技术含量高的钢铁管配件的更是进出口差价6.6倍。巨大的进出口价差,表明我国钢铁出口多为低附加值产品。

  
   国内外价差挥之难去

  
   罗冰生昨天表示,造成2007年我国钢铁产品出口增长的重要原因,是国内外巨大价格差的存在,而这一因素,在2008年可能将继续出现。

  
   据中钢协统计数据,2007年1月,国内市场钢材价格指数与国际市场相差39.93点,到了12月,两者相差上升到51.08点。罗冰生表示,预计今年国内市场出港表观小费需求将增长11%左右,略低于2007年的11.87%,如果国内市场需求进一步减弱,甚至出现严重供大于求,则国内钢价势必大幅下降,与国际市场价差进一步扩大,从而刺激我国钢铁产品出口反弹。此外,由于全球钢材表观小费仍将保持旺盛需求,如果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受宏观调控影响而明显下降,而国际市场价格进一步上涨,也会造成国内外两个市场价差扩大。

  
   不过,罗冰生强调,反弹一旦出现,国家有关部门可能出台更加严厉的限制出口措施,因此反弹将是短期的,很难长期维持下去。

  
   钢价将高位盘整

  
   罗冰生表示,影响当前国内钢铁价格走势的因素,目前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全球经济增长回落,带来全球钢铁需求比上年回落,将对中国钢材出口造成影响,预计全年钢材出口将减少两千万吨,这两千万吨将回流国内市场,增加国内资源供应量,影响价格。

  
   其次,全年国内钢铁供需平衡能否保持,引人关注。今年前两月,钢材产量维持较低水平,低于去年同期,但这一趋势不可持续,预计全年粗钢产量同比依然要增长6.3%以上。

  
   最后,城乡固定资产投资和外贸出口总额虽然在前两月增幅维持在同比20%以上,推动了钢价需求,但如果两者的增幅一旦降低,低于前两月水平,则势必影响国内钢铁供需平衡。罗冰生总结说,1-2月,国内钢材价格不断上升,3月开始高位盘整,下一步将继续有小幅度上升的空间。总体看,2008年钢价将高于2007年,呈现高位盘整状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