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出席博鳌年会名人视点:中国贡献首屈一指

  看好中国看好亚洲

  胡祖六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

  中国是世界上成长最快的经济体,市场开放规模不断加大,进口增长最快,有力地拉动了亚洲经济的发展。“9?11”以后,美国与日本的经济一度陷入不景气,但是亚洲经济却相对影响较少,主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庞大的进口市场,促进了亚洲国家的出口,中国经济的成长对亚洲经济做出了贡献。
如今,中国与亚洲经济的联结更加紧密,相互依存度更高,经济一体化的前景更加清晰,“10+1”以及“10+3”等区域合作机制都是中国与亚洲在官方和非官方领域加强合作的表现。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人们对世界经济前景表示担忧的同时,却普遍看好亚洲的发展,其实主要就是看好中国。

  (本报记者韦冬泽采写)

  关注创新体系??

  将跨国企业纳入创新体系

  张亚勤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

  构建创新型国家,需要关注当前创新的三大特性:一是快速性。创新的周期越来越短,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用了上千年,而蒸汽机、电报、电话的发明大概用了几百年,现在电脑、手机、互联网的创新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二是突变性。一般的企业和国家对于渐进性的科技发展是容易应对的,但是现在很多的科技发展是突变性的。从早期的电子管、晶体管到集成电路,从大型的机械,到现在的互联网、PC的融合。每一次突变都会形成挑战,一些企业可能因此退出历史舞台,也有很多新的产业会因此兴起。三是全球性。现在的竞争也好、合作也好都是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的,所以人才和技术都是跨越国界的。

  由于创新的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流动、整合和配置,所以要实现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目标,就必须将跨国企业纳入到国家创新体系中,这能为本国公司带来合作创新的机会,集成全球资源,实现本土创新。

  (本报记者韦冬泽采写)

  关注博鳌论坛成长??

  中国贡献首屈一指

  米特拉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印度工商联合会是印度历史最悠久、会员最多的工业和商业协会。

  博鳌亚洲论坛每届年会我都参加,我亲眼目睹了它的发展历程。首届年会是在一个巨大的帐篷里举行的,到第二届年会举行时,一座巨大的、崭新的、现代化国际会议中心便矗立起来。我当时都惊呆了,我由此见证了中国的效率和速度,也看到了中国对博鳌亚洲论坛的积极努力。博鳌亚洲论坛已发展成为世界上交流思想、触发灵感、寻求合作的重要平台,其中,中国的贡献首屈一指。

  亚洲国家现在非常关心能否抵挡全球经济出现颓势带来的冲击,这次论坛更显重要意义。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形势对于亚洲许多国家来说都是福音,亚洲国家可以一起分享这两个人口大国经济繁荣的成果,共同把亚洲世纪托起来。大家也会重点探讨如何与这两个国家加强合作,谋求共赢。

  (本报驻印度记者任彦采写)

  关注互利共赢??

  中哈合作没有障碍

  捷列先科哈萨克斯坦前总理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7年来,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它已成为相关国家讨论经济、环保等问题的平台,显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强大的生命力。本届年会的主题非常符合实际。

  在双边合作中,互利共赢是关键。目前,哈中都有发展互利共赢合作的愿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互利共赢合作不存在任何障碍。两国成功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双方经贸合作发展顺利。原油管道、霍尔果斯边界国际合作中心,以及经哈萨克斯坦链接中国西部和欧洲的公路等合作项目,对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哈中双方经贸合作互补性很强,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资源,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很受哈百姓的欢迎。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世界所有国家都应认真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从中汲取营养。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孙力采写)

  关注中美关系??

  希望构筑更具建设性的关系

  鲍威尔美国前国务卿

  博鳌亚洲论坛本次年会的主题十分重要,聚焦环境保护,探讨经济、教育,以及增进亚洲人民福利等重要课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看法的机会与平台。

  我将应邀在会上就“变革世界中的领导能力”做一个演讲。美中两国关系目前处于良好状态。尽管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需要对话与相互理解。面向未来,相信不论是麦凯恩,希拉里还是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美国都会继续奉行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三位候选人之间会有所不同,并各有侧重,但都会希望同中国构筑更富有建设性的关系。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学江采写)

  关注信用危机??

  政府救市+质量监控

  马斯金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修院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三名得主之一。

  金融市场具有特殊性,有充足的理由需要政府在必要时进行积极干预。

  金融市场各主体间关系存在相互依赖性,一家银行对一个项目所提供的贷款,取决于其他银行是否也在提供贷款。当经济陷入信用紧缩的窘况时,政府必须介入,向金融机构承诺会采取救赎行动,避免信用持续紧张。但是,政府的救市行为,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道德困境,即银行不用担心其自身不负责任的贷款。解决这一道德困境的最理想办法是政府监视贷款的质量。

  由于经济联系密切,亚洲国家必然会受到美国当前经济状况的影响。但是,中国面临的挑战是短期的,就中长期而言,中国会克服困难,继续保持增长,亚洲国家会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本报驻美国记者马小宁采写)

  关注交流平台??

  支持博鳌亚洲论坛

  崔泰源韩国SK集团董事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SK集团已经连续两年成为该论坛的重要赞助商。

  全球化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大背景下,为保持亚洲的持续快速发展,就必须构建经济合作共同体,以达到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

  我们始终认为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是SK集团的重要活动之一。该论坛是亚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亚洲的共同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亚洲经济合作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SK集团对博鳌论坛所追求的共同繁荣的理想有着强烈的认同感。作为博鳌论坛的理事会成员,我希望博鳌论坛能够发展成为对亚洲合作与共同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力的盛会。

  (本报驻韩国记者莽九晨采写)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冬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