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水产养殖成东方海洋未来发展重点

证券时报记者刘莎莎

   作为多年来支撑东方海洋(002086)快速发展的水产加工业与海水养殖业,如今随着市场的变化,这两大支柱产业对公司利润的贡献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公司将逐步调整产业结构,把海洋渔业的开发和利用作为今后公司发展的重点领域。


   数据显示,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4%的海水养殖业,主营业务利润比例高达50%;而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86%的水产加工业,其主营业务利润却只占总利润的50%。

   去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对于“两头在外”的水产品加工产业的毛利率影响较大,从已公布的年报数据可以看出,该项业务较去年相比下降了5.14%。对此,东方海洋今年拟通过提高加工产品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的升级和跨越发展。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了解到,水产养殖已成为东方海洋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利用烟台市的天然海域地理优势,通过开发控制优质海域资源,形成以海参为主的大规模海珍品养殖能力。

   该公司现有的水产养殖品种包括海带苗、大菱鲆和海参。901海带是东方海洋的拳头产品,约占20%的市场份额,正常年份可以保证50%的毛利率;近年来由于大菱鲆的养殖规模过大,价格下跌较多,大菱鲆养殖场将转产海参育苗;目前的800亩围堰海参养殖基地,年产海参120吨。定向增发收购的20158亩崆峒岛和9995亩担子岛将以底播方式养殖海参,其中担子岛在没有投苗的基础上,都可以产出少量野生海参,预计每亩平均可收获100斤商品海参。海阳辛安的10410亩海域,将采用围堰养殖。在开发优质海域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海参育种、育苗和养殖技术体系,实现海水养殖规模化和高效化。

   在水产养殖业方面,东方海洋2007年海参实现销售收入2572万元;大菱鲆实现销售收入2671万元,海带苗实现销售收入907万元,水产养殖整体实现销售收入6542万元,毛利率57.74%。海水养殖业务,特别是海参养殖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9.49%。

   2007年,东方海洋超额完成了20%增长的任务。在完成定向增发之后,东方海洋力争在2012年达到海带苗14亿株,海参苗215吨,刺参2000吨,名贵鱼300吨,水产品冷藏8万吨/次左右,年加工出口水产品6万吨左右的生产和加工能力,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以上,净利润2亿元以上。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