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人民币汇率昨破七对商业银行三大影响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2007年底人民币快速上涨,2008年以来更是一路“破关”,4月10日早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举突破具有象征意义的七点零关口,自此迈入“六时代”。


  

   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920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蒋先玲教授认为,人民币升值在意料之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七也是必然,但是对国内企业的进出口贸易影响并不大。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辉则表示,汇率变化对中资银行产生三个方面的影响。

  

   对进出口贸易影响有限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升值,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货币。随后,在货币政策紧缩,劳动力价格上涨,出口退税下降等经营障碍下,汇率损失又在这些企业的伤口上狠狠地洒了把盐,挤占了本已狭小的利润空间。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应对本币升值的不利影响,采取措施规避汇率损失。

  

   2007年年报披露后,众多营业收入来自境外的上市公司在年报中纷纷提到汇率风险对公司收益将产生重要影响。

  

   江苏三友主营业务收入中,出口所占比重超过50%,江苏三友董事会办公室的王小姐表示,汇率升值那么快,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的,因此公司在防范汇率风险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增加竞争优势,继续扩大odm与一般贸易订单的占比,进一步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调整产品机构,在定价方面利用自己的溢价能力,以及利用收结汇的金融工具,尽量减少汇率损失。

  

   根据鑫富药业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产品70%出口国外,面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公司利润空间不断缩小,周群林说,“汇率损失方面,我们采取过办法,却都没有成效,目前并没有具体措施。”

  

   汇率的变化究竟是不是进出口贸易降低的直接因素?蒋先玲教授认为,汇率变化对实务的影响经过一年多的检验了,出口贸易并没有明显下降,真正引起我国出口贸易减少的原因,是美国次级债导致的。

  

   她认为,“汇率变化对我国的金融市场影响比较大,远大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对金融企业影响甚大

  

   蒋先玲教授认为,我国资本市场中拥有大量的热钱,人民币升值以后,热钱会继续大量涌进,影响货币市场的同时,也使我们徘徊中的房地产市场受到影响。

  

   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对金融市场中银行业造成了怎样的冲击?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辉告诉记者,“破七”对中资银行的影响相当有限。

  

   他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中资银行存在负面影响。首先,从人民币加快升值以后,对进出口行业会有影响,银行的一些客户特别是做出口业务的客户,其收益将会产生影响,对客户的影响也将间接的影响到银行。但是,目前来看这个影响不是很明显,关键看银行如何去选择客户,这个影响还是可以避免的。

  

   其次,对银行的自身财务状况也有影响。银行有外币窗口,人民币升值以后,持有的境外资产特别是美元资产,其价值在下降,将产生一定的汇率损益。在目前来开,由于中资银行外汇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相对较低,因此这种影响相对有限。

  

   第三个方面,是对银行资产负债方面的影响,在人民币相对升值的时期,从存款方面看,持有外币的人不会存款,外币储蓄和外币存款的压力比较大。这一点的影响,这几年比较明显。汇率无论是“到六”还是“到七”,人民币的升值对外汇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从贷款方面看,贷款者都愿意接受外汇贷款,银行外汇存款下降和外汇贷款上升的矛盾就比较突出。这样,外汇的资金来源就会受影响,资金需求就会变大,银行的外汇资金的流动性管理压力增大,这也导致了同业拆借市场外汇拆借利率急剧上升,这一点来说对银行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

  

   最后,他又表示,由于国内的银行以人民币业务为主,这三个影响还没有很大程度上对商业银行造成逆转性的影响,未来升值的趋势要有一个更好的掌握,尽可能减少汇率变化带来的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先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