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石油与卡塔尔签订巨额液化天然气协议

英国《金融时报》卡萝拉•霍约斯(Carola Hoyos)伦敦、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北京报道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

  中国昨日签订两笔从卡塔尔购买液化天然气的巨额长期协议,在亚洲成为这种清洁燃料最热门市场的过程中,上述交易是个里程碑。


  
  中国石油(PetroChina)与卡塔尔及其合作伙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签订协议,在未来25年购买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分析人士表示,这笔交易价值可能高达600亿美元。

  
  这也是一个信号,说明中国政府意识到,必须按照全球市场价格,购买液化天然气。中国已经加剧了供求紧张的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上的需求压力。

  
  爱丁堡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分析师弗兰克•哈里斯(Frank Harris)表示:“三、四年前,卡塔尔项目会把这些天然气运往英国,尤其是运往美国。这意味着,运往美国的液化天然气比我们想的要少得多。”

  
  虽然交易条款尚未最后敲定,最终支付价格也将取决于油价,但哈里斯以每桶100美元的油价为假设前提,将交易价值估定为600亿美元。

  
  过去几个月,随着亚洲需求蓬勃增长,印尼供应量急剧下滑,天然气市场已然趋紧。印尼可供出口的天然气已所剩无几,因而近来该国续约的期限都只有5年,而非通常的25年。日本、韩国和台湾都在争相获取天然气。在日本,近来的核电供应不足,已迫使其领先公用事业公司在过去12个月将液化天然气购买量增加了一倍。

  
  由于亚洲愿意支付高价,液化天然气的繁忙运输路线也随之从大西洋转移到太平洋。美国亦感受到了连带影响,天然气期货价格昨日升至27个月高位,达到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Btu) 10.314美元。

  
  在卡塔尔副首相阿卜杜拉•本•哈马德•阿蒂亚(Abdullah Bin Hamad Al-Attiyah)出访北京之际,中国主要液化天然气进口商中海油(CNOOC)昨日也与卡塔尔签署了购买天然气的框架协议。

  
  2002年,中国与一家澳大利亚供应商签订了首份长期供应协议,在25年的合约期内将价格锁定在较低水平。此后,中国一直不愿全面涉足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然而,能源价格的上涨以及市场的更趋紧张,已迫使中国的能源公司重返竞争行列。

  
  译者/管自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