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证监会: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正制订

  监管部门将提高交易门槛、控制新股暴炒、强化异动停牌

  中国证监会昨天表示,正在制订《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将从提高投资者参与交易门槛、控制新股上市首日暴炒、强化股价异常波动停牌机制以及增强盘后交易信息透明度等方面,采取与主板有区别的交易制度、市场监控制度安排,以提高市场监管和运行效率。
具体规则将在稍后出台。

  前不久,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创业板上市有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反响非常热烈。为更好地解答网民疑问,证监会昨天搜集整理了访谈过程中网民关心的问题并作了详细解答。

  证监会称,创业板面临着较高的市场风险。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小,市场估值难,估值结果稳定性差,较大数量的股票买卖行为就有可能诱发股价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股价操纵也更为容易,因此现行交易制度并不适用于创业板,有必要进行适当调整。

  据介绍,创业板与主板一样,均实行发行核准制。但由于创业板定位于服务成长型创业企业,重点支持具备自主创新能力企业的发展,创业型公司的盈利模式、创新能力等方面与主板企业存在较大差异,因此证监会还调整了创业板相应的发行审核标准。

  证监会称,为适应创业板市场发行审核工作的需要,证监会专门设立了创业板发审委。与主板发审委相比,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增加到35名;同时,为突出创业板高科技、自主创新等特点,创业板发审委增加了一定数量的科技类委员,特别是吸收了一些行业专家委员。

  为适应创业企业的特点,证监会对创业板保荐人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譬如,目前主板市场的持续督导期限为两个完整的会计年度。而对于创业板企业的保荐期限,证监会则借鉴海外市场经验,要求保荐人在发行人上市后三个会计年度内履行持续督导责任。

  在股份限售方面,为了保持上市公司经营和股权的稳定,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创业板将参照主板的做法,规定自发行人股份上市之日起锁定36个月。但为鼓励风险投资等机构加大对创业企业的投入,除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外,其他股东的限售政策有望适当放松。

  此外,证监会还表示,设立创业板市场,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层次,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有利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同时,目前推出创业板对资金的分流也会很小,不会影响主板市场正常运行。(记者周荣祥)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