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监测专栏

履行社会责任:现代企业不可忽视的竞争力

  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正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国际上,联合国于2000年正式启动了“全球契约”计划。国际标准化组织于2004年启动了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的制定工作,全球约12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400多名专家参与该标准的制定工作。
一些跨国公司纷纷制订社会责任生产守则,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出现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全球性新趋势。

  近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煤炭、机械、钢铁、石化、轻工、纺织、建材、有色金属、电力、矿业等工业行业协会发布《中国工业企业及工业协会社会责任指南》,呼吁国内工业企业和工业行业协会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责任体系。

  企业社会责任不只是慈善

  今年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遭到了百年不遇的冰冻雨雪天气,很多工业企业纷纷行动,紧急调拨资金和各种物资装备送往抗灾第一线,并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抗灾救灾,充分体现了我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慈善只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联合国“全球契约”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遵循“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包括人权、劳工、环境和反贪污四个方面。

  世界银行提出: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与关键利益相关方的关系、价值观、遵纪守法以及尊重人、社区和环境有关的政策和实践的集合,是企业为改善利益相关方的生活质量而贡献于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承诺。

  世界经济论坛则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良好的公司治理和道德标准,主要包括遵守法律、道德准则、商业伦理等;二是对人的责任,主要包括员工安全、平等就业、反对歧视等;三是对环境的责任,主要包括保护环境质量,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四是对社会进步的广义贡献,如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消除社会贫困等。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提出,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是全方位的、立体的,包括爱国和报国的责任、发展企业的责任、诚信守法的责任、道德自律的责任、节约资源能源的责任、保护环境的责任、安全生产的责任以及热心公益和慈善事业的责任等等。

  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工业是自然资源的主要消耗者,是影响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工业的健康发展,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工业行业和企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徐匡迪指出,工业企业必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发展的协调统一。这既是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树立企业品牌形象的必然选择,也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需要。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资源环境问题日趋突出的大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已逐渐成为一种发展潮流。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是现代企业独特的无形资源和获得持续竞争力的源泉。”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平说。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集团,宝钢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近年来,宝钢通过开发、应用一大批先进节能环保新技术,主要循环经济指标在国内同类型钢铁企业中达到一流水平,部分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成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和“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马治中认为,应该把社会责任理念全面融入到公司文化里面去。他表示:“履行社会责任,根本在人。树立和落实社会责任理念,需要企业文化的有力保障。只有履行社会责任、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深入人心,成为每位员工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形成讲责任、求和谐的企业文化,才能真正建立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

  从身边的事情做起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企业编制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已经成为企业向内外部的利益相关方沟通社会责任理念和实践,促进利益相关方参与的最主要的途径。

  在国内,继国家电网公司2006年发布了首份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之后,到2007年底,有11家中央企业相继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全国有超过60家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

  “当前中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努力,应致力于自己熟悉、擅长的领域,从改善企业的产业链、企业的周边环境入手。”汇源集团总裁朱新礼说,很难相信,一个连自己的员工都无法好好照顾、跟自己的供应商与消费者关系紧张的企业,能够为我们这个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做出有益的贡献。

  汇源公司创立16年来主要是围绕“惠及三农”履行社会责任。目前,汇源直接、间接安排的就业人数居同行业的第一位,其中包括1.2万名员工、十几万的经销人员、上百万的果农。

  在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陆致瑛眼里,追求自主创新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她说:“社会责任、自主创新和诚信让同方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企业,成为一个备受瞩目的品牌。10年来,同方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经营模式,形成了多项在国际国内领先的产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