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800亿封闭基金分红潮秘密:保险机构独得三成

  封基分红的盛宴已经近在眉睫。

  根据银河证券胡立峰的统计,从2008年3月21日至2008年4月30日,封闭式基金需要分出793.92亿元的红利。

  而按照封闭式基金年报时的数据,在众多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中,保险基金将独得这近800亿分红中的33%,即将近264亿。

  创新封基遭冷遇

  截至2008年4月7日,满足年度分红条件的封闭式基金都披露了2007年度利润分配公告。

  而按照封闭式基金年报时的数据,在众多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中,保险基金将独得这近800亿分红中的33%,即将近264亿;季末增仓的QFII也将得到全部分红中的2.24%,而同样在季末大幅加仓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则将获得其中近1%的份额,总计约8亿人民币。

  根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朱?的统计,截至2007年末,机构持有封闭式基金比例出现明显上升,整体机构持有比例平均为62.73%,较年中55.20%上升7.5%。

  对于机构持有上升的原因,朱?指出,除了因为在2007年有多只基金到期,造成封闭式基金数量和规模有所减小外,机构在下半年的大幅增持是主因。

  同时年报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推出的创新型基金大成优选和国投瑞银分级基金均受到机构冷遇。

  大成优选总共46.74亿的总份额中,机构在2007年末持有的比例却仅有2.25亿份,持有比例不到5%。而国投瑞银瑞福优先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也是不到22%,远低于整体机构持有比例62.73%的平均水平。

  朱?指出,这反映出机构对这类创新型封基并不看好,另外该基金在上市交易后长期处于溢价状态,也会降低机构持有的信心。

  存续期短的基金仍是机构重仓持有的品种。在机构持有比例最高的基金中可以看到基本是小盘基金,以及存续期相对较短的基金天华,该基金在2009年7月到期,但折价率却一直较高,机构历史持有量始终较大。基金兴和以及基金景宏机构持有量有所上升。

  保险增持大盘基金

  在前十大持有人中,保险、QFII以及券商理财产品持有比例均有较大幅度上升,特别是保险公司增持现象最为明显。

  与2007年中数据相比,保险公司持有份额明显上升,增持了14.97亿份,持有份额占比也随之提升3.82%达到33.06%。

  其中人寿集团和新华人寿是持有封闭式基金最多的机构,季末分别占基金整体比例高达9.15%和5.45%,对比中报时的数据,两家机构都分别在下半年增持了近9亿和5.3亿的基金份额。

  紧随其后的平安保险,季末占有14.96亿份,占基金整体比例的2.17%。粗略计算,三家保险机构获得的季末分红金额将分别有望达到72亿元、45亿元和17亿元。

  同时,在大盘基金数量和规模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在绝对持有量和持有比例上都有较大提升。保险公司增持大盘基金28.32亿份达到了227.55亿份,持有比例上升5.03%。相对的,因部分小盘基金封转开而使得保险公司持有比例增长了2.70%,但持有小盘基金的绝对量却是有所下降,从2007年中的29.04亿份大幅下降到2007年中的15.69亿份。

  QFII不同的投资理念

  机构中,QFII持有封基的绝对数量则有所下降,但占总规模比例却在上升。

  朱?指出,这主要是由于QFII持有的小盘基金大多数已转型,使得其持有量被动减少。

  但在QFII的持仓机构中,小盘基金却是占比上升,从2007年年中的5.44%上升到9.68%。

  与国内的保险公司投资行为存在较大差异的是,QFII在2007年继续主动降低大盘基金的持有量。根据统计,2007年中期QDII持有大盘基金份额14.53亿份,到2007年末则降到了12.21亿份。而这个减持量主要是发生在基金银丰上,QFII对该基金的减持就达到9亿份,从而使得QFII持有大盘基金总量大幅下降。

  而同样从基金银丰的角度来说,保险资金下半年却是呈现增持的态势,从2007年中的6.48亿提高到了年末的8.18亿,从增持绝对数值上位居所增持封基的前列。

  对此,朱?指出,这种区别反映了QFII与国内投资机构完全不同的投资理念。QFII更看重即将到期小盘基金存在的折价率,以获取低风险收益,而国内则是更看重大盘基金在2008年即将进行的大比例分红。

  而事实上,这种区别于国内投资机构的理念从2004年就已经开始。朱?认为,可能是因为国内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在2006年以来持续降低,导致QFII认为该品种的安全边际有所下降。而在小盘基金数量逐渐减少的情况下,QFII对小盘基金仍坚持持有。

  另外,朱?认为,在数量上的较大的绝对增加值同时也说明了国内的机构对封闭式基金要比QFII更看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末 | 封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