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张玉台:从紧货币政策要保持适度弹性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昨日在“北大赛瑟论坛”上表示,考虑到当前世界经济的诸多不确定因素,要密切关注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的延伸影响,在保持适度从紧货币政策刚性的同时也要保持适度弹性,以利于调整方向、重点和力度。

  “虽然受美国次贷危机和年初雪灾的影响,预计全年GDP增速在10%左右,今年整体经济运行仍然处于高增长状态”,张玉台说,2008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点应以稳定为主,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适度及时地微调,择机出台一些针对性较强的措施。

  张玉台建议,应该尽可能少用额度控制办法来抑制信贷资金过快增长,而应该主要依靠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措施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由于美元利率不断下调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他认为利率调整应该更加谨慎。

  他表示,要高度重视美国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的影响。随着美国住房价格持续下跌,优质住房的抵押贷款违约率也在提高,次贷危机已经蔓延到整个美国房地产市场。美国住宅金融市场的危险将通过证券化销售到美国各地,并且已经对全球市场产生了重大的冲击,未来次贷危机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

  “美国、欧盟和日本经济增速下降,将对我国2008年的出口产生较大的影响”,张玉台说,随着欧美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速的下降和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加快,我国出口增速将进一步回落。我国出口规模已经超过全国零售品消费总额,出口下降必然导致国内经济的回落。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影响还存在着变数,对此应该高度重视,并且提早采取防范措施。

  关于住房消费问题,张玉台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研究房价变化对预期和需求的影响,促进形成稳定房价和购房需求的市场环境。为此,一方面要继续落实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的各项政策措施,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另一方面要密切监测,深入分析房价和需求之间的关系,积极采取稳定预期的措施。

  张玉台还认为,当前农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农产品生产成本增加推动的趋势性攀升,二是部分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较强。另外也有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传导因素。稳定价格的重点应该放在短缺产品供给方面。为稳定农产品价格过快增长,要把价格和长效机制的建设结合起来,一方面刺激农产品生产扩大,另一方面要加快农村体制改革,完善农业扶持政策体系,促进工农业产品比价关系平稳调整。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