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央行建议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在昨日发布的《2007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建议,下一阶段要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尤其要加快债券市场发展,着力发展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场外债券市场,提高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效率。

在促进主板市场发展的基础上,加快中小企业板的建设,积极发展创业板市场,构建场外交易市场,逐步形成各层次间有机联系的股票市场体系。

  关于金融产品的创新问题,报告提出,债券市场要逐步引入更多的浮动利率产品和结构性产品,积极推动风险与收益匹配的债券品种创新;在外汇市场上,在现有外汇远期和外汇掉期产品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外汇期货和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择机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进一步壮大商品期货市场,在做深做精现有商品期货品种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和开发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期货新品种;发展利率互换等债券衍生产品,开发备兑权证、股指期货等股票衍生产品。

  报告认为,保障金融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理念,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和组织架构,努力提高监管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完善各个监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沟通便捷、职责明确的协调配合机制。

  报告建议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建立投资者教育的长效机制。通过做好投资者教育,培育成熟的市场理念和投资理念,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培育理性、健康的金融市场投资环境。

  对于资金流动的问题,报告提出要积极探索与构建资金跨市场流动的监测分析体系和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体系,动态识别跨市场金融风险,防范跨境资本流动产生的金融市场风险,加强对金融市场参与主体的动态监测和分类监管,实时掌握金融市场主体的风险情况。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