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鞋业大王“撤藩” 西南双星欲自创品牌求生

   日前,本报报道了《双星股权战殃及连锁店3000家“断粮”》的新闻。“中国鞋业大王”汪海为何如此迫切地想将西南双星控股权收入囊中?西南双星相关负责人为何一再强调双星集团和名人实业的身份差异,并对“双星”、“汪海”这两个品牌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本报记者昨日再次展开调查,试图揭开“双星内乱”背后真实的利益链条。


  汪海抢夺西南肥肉

  围绕西南双星51%控股权的争夺为何如此激烈?双星成都公司相关人士一语道破:西南双星拥有双星一半以上的销售渠道,加上关联公司济南双星的销售渠道,是整个双星销售体系中最大的一块肥肉。渠道控制权之争的背后,是赤裸裸的利益之争。

  据记者了解,目前西南双星最大的问题就是断货。由于双星集团和名人实业停止向西南双星供货,导致川、渝、云、贵超过2000家双星专卖店无货源补充。在断货的背后,则是一场围绕西南双星控股权的激烈争夺战。

  掌控双星集团多年的汪海历来备受争议,去年由他主导的上市公司青岛双星与名人实业的关联交易,被一度怀疑为“倒腾国有资产”。现在,汪海又以“双星”商标使用权号令各地经销商,“归顺”由他控股的名人实业。这一行为遭到了西南双星的坚决抵制。双星集团成都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双星成都经营部”,负责双星在整个西南地区的经营。1996年,受双星集团总裁汪海的委派,时任双星集团副总裁的刘树利来到成都开拓西南市场。从1998年起,双星各地分公司开始改制,主要是私人买断、国有资本退出。2004年,双星西南各公司也全部完成改制,形成以刘树利为首、200多位股东共同拥有的私人企业??双星集团成都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改制后的双星西南各公司焕发出勃勃生机,而刘树利等人的市场开拓能力更是超乎汪海的想像:到2007年底,西南双星不但还清了全部债务,还发展了拥有2000多家连锁经营网络,年销售额过10亿元,增长200多倍。改制以来,西南双星连续数年都是双星集团的经营标杆和创利大户,堪称最大的一块“肥肉”。并且西南双星拥有双星一半以上的销售渠道,加上关联公司济南双星的销售渠道,对双星集团或名人实业来说,也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

  西南双星反击

  在股权争夺背后,还隐藏着中国驰名商标“双星”和以“W”变形商标为主打的“汪海”牌系列商标的演变。“西南双星对双星品牌感情不变,坚持做双星不变。”西南双星CEO韩俊芝强调是“双星”牌,而不是“汪海”牌。

  双星集团将鞋和服装产品的生产经营权授权给名人实业,成为改变西南双星命运的关键所在。由于名人实业已经是汪海和青岛双星高管控制的私人公司,这让西南双星难以接受其控股51%的要求。西南双星高层人士表示,若是国资部门要求双星集团控股西南双星51%,西南双星将积极配合并及时予以响应;若是名人实业以“双星”授权为由,要挟已经完全改制的双星公司受制于名人实业,并改做“汪海”牌,西南双星坚决不答应。

  公开资料表明,从2000年起,以“汪海”、“WANGHAI”、“W”变形体注册的商标陆续申请注册,这些商标共涉及鞋、服装、体育用品、小商品等多个门类,总计48个。

  双星集团也在全国范围大力推广上述商标,据称,光广告费就花了数千万元。不过,由于上述商标后来全部转至名人实业旗下,外界纷纷质疑汪海利用双星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名义推广个人品牌。“按汪海的说法,"双星"牌主要代表了中低档鞋类产品,推出"W"形商标的目的是扭转双星鞋过于低端的形象,主攻中高端市场。”双星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据称,“汪海”牌准备走类似“李宁”牌的高端路线。但有市场人士指出,放弃双星最擅长的中低端市场,去抢占并不熟悉的高端市场,实为冒险之举;而淡化“双星”这个中国驰名商标,再创新商标,也让业内看得一头雾水。

  青岛国资委介入

  在成都双星等的要求下,青岛国资委成立专门小组展开调查。已经激战多时的西南双星与双星集团代表虽坐到了谈判桌前,但尚无实质进展。

  被双星集团闪电解除品牌授权的西南双星为了挽回损失,正在加紧贴牌生产的谈判,暂时停产的万州生产基地有望在近期较短时间内恢复生产。据西南双星重庆公司董事长王巍峰介绍,目前公司已经着手考虑,将在短时间内自创一个类似“双星”的品牌,继续走过去一直坚持的“优质低价”道路。

  另据了解,由于西南双星及关联公司拥有3000家连锁店,其渠道优势明显,目前已吸引了国内其他知名品牌的注意,并已经与西南双星进行初步谈判,欲借道西南双星的渠道优势,共同打造西南大众体育休闲品牌的新格局。

  据了解,双星成都、重庆、昆明、贵阳等公司已经联名上书青岛市委、市政府,希望政府出面干预此事。随后,青岛市国资委成立了专门小组展开调查。

  今天双星集团将在青岛举行新闻发布会,本报记者将赴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海 | 刘树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