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解析

捅开“破七”窗纸 百姓看到什么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8年4月1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902元,首次通过7元关口。捅破“七元”的“窗户纸”之后,我们感受到的天气,冷暖如何?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赵锡军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破七"会让人们产生人民币继续长期快速升值的联想,然而是否会根据这个联想采取进一步的种种行动,还需要时间来观察。


  正像赵锡军教授所说,“破七”只是一个数字上的节点,是一个心理关口,而对于普通人的生活,带来更大实际影响的,是“破七”背后的人民币对美元的长期快速升值。

  对于计划去美国留学的学生及其家庭来讲,“破七”及其背后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降低,或许是一件好事。“一个本科生在美国一年的费用是3.5万美元,如果汇率降低1个点,那么一年就省下两万多元人民币。”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公司的美国项目部总监王敬告诉笔者,“我们公司今年办理的去美国留学的客户量是去年同期的近两倍。”

  除了生活费的减少以外,在申请美国大学时交纳的申情费也随着汇率的变化有所降低。一所美国大学的申请费在50美元到100美元之间,而学生一般会申请10所左右的美国大学。汇率降低一个点,在申请费上就省下将近1000元人民币。

  据王敬介绍,这些花费的降低,对于那些正在初步选择留学国家的家庭影响比较大,“因为美国和英国的教育水平差距并不大,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使现在赴美留学的费用(4年共60万元至100万元)已经低于去英国的费用,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比较,会有更多人倾向于去美国留学。”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不断降低对出境旅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在美国境内的购物方面,游客在美国的消费会随着人民币升值更加“禁花”,游客到香港等地区旅游购物也将更加实惠。

  然而,除购物等境外消费以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降低对旅游的影响并不明显。笔者从中国青年旅行社、中国国际旅行社等机构了解到,由于团费都采取人民币结算,而且目前旅游签证还没有正式开放,去美国旅游的团费并没有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而降低,依然维持在2.2万元到2.5万元的水平,而6月以后的赴美旅游旺季到来后,团费还有可能进一步提高。

  对于普通人更加关心的房价和一些股市散户来讲,专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不会造成直接的影响。但人民币的升值、国内的高利率水平,会吸引外国资金进入,是否会对房价和股市产生剧烈影响,还取决于我们国家的控制措施。

  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又会对持续增长的物价造成什么影响呢?赵锡军教授认为,理论上,人民币对美元持续长期快速升值,进口商品在国内的价格降低,市场竞争力增强,会迫使国内有些商品降价。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