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深圳政协委员建议在深设立碳交易所

   本报讯 在正在召开的深圳“两会”上,深圳市政协委员、深交所培训中心总监何杰在其提案中建议,深圳市政府应向国务院申请设立中国碳(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所。该交易所在业务上由国家发改委指导,可考虑公司制的组织形式,由中央财政、深圳市政府财政及有关企业入股组成股份公司,条件成熟时考虑上市。

  提案说,运作一段时间后,可借助该交易所开展全国性的温室气体减排交易,还可用该交易平台按省份设立排污权交易专区,在每个专区内按城市(地级市)设立分区,通过集合竞价或拍卖方式开展当地排污权交易,地方有关职能部门(发改及环保部门)对参与交易的该地区的供需双方进行资质认定工作和减排额度的核定工作。

  据介绍,目前碳排放交易需求方主要是国外有减排任务的企业,而供给方主要是国内企业。因此,在筹建碳排放交易所过程中,可以利用深港合作的机遇,发挥香港在联结国内与欧美市场中的桥梁作用。同时,在该交易所交易运作机制和人员方面,可以充分调动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华南产权交易所的已有资源,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实现建设集约型社会的目标。

  此外,该交易所设在深圳可以解决粤港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有利于积极推进粤港共同进行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和效果。

  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参与清洁发展机制提供的碳减排量已超越印度居全球第一,但是中国至今没有自己的排放权交易所。目前全球开展温室气体减排交易的交易所有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和欧盟排放交易所。(张广明)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