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外商投资热情高涨 西洽会上看西部经济发展

  外商投资热情高涨 高技术产业蓬勃成长

  西洽会上看西部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吴月辉

  内蒙古展位前的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发放资料。

  新华社记者 焦卫平摄

  为期5天的第十二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日前在陕西西安闭幕。

本届西洽会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103个,总投资额38.17亿美元,比上届增长43.6%;签订国内横向联合项目合同1416个,总投资额3156.07亿元,比上届增长83.6%。与会有关信息表明,外商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西部大开发的两大重要支撑。

  外商投资西部条件将放宽

  商务部外资司投资促进处处长吉小枫在第十二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说,2008年1至2月,西部地区共批准建立外商投资企业254家,同比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13.9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8个百分点,在全国利用外资总额中所占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4%提高到7%。

  此次西洽会的外商参会人数和规模以及签约成果充分表明中国西部已经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一大批欧美国家甚至主动组团参会,向中国企业抛出招商引资的“红绣球”。

  刚刚在西安高新区投资数亿元兴建公司的美国爱达荷州这次不仅精心印制了很多中文资料,还由州商务与劳动厅厅长亲自带队参加西洽会。俄罗斯联邦特维尔州则组织了40多人的代表团,推出了能源、建材、旅游等合作项目。“收获非常大,我们自己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了很多商机。” 一位俄罗斯客商说。

  “商务部将根据中西部发展特点,加快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放宽部分行业外商投资中西部地区的准入条件。” 吉小枫说,商务部将积极推进外商西进工程,重点支持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的外商投资项目。同时,还要为跨国公司和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创造条件,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拓展利用外资渠道。

  发展高技术产业成战略选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金祥说:“当前,经济全球化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的重新配置。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要紧紧抓住世界科技迅猛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贯彻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部一些地区已经具备了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去年我国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2474亿元,是2000年的近3倍。西部地区的电子信息、生物工程、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和产品在全国有重要地位。

  “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是实现西部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选择。”王金祥说,首先,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是西部地区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其次,也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难题、加快提升发展质量的迫切要求;同时,目前西部一些地区已经具备了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基础和条件。他指出,西部地区是我国“三线”建设的重要基地。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

  为了更有力地支持西部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央预算内建设资金和长期建设国债将继续安排资金用于西部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建设,并支持西部地区符合条件的高技术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继续落实国家支持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财税、金融、环保、土地、人才等政策。国家发改委还确定,今后将依托成渝、关中?天水和广西环北部湾三个经济区,把它们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战略高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小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