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时评:农资价格飞涨正在抵消国家惠农政策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重。作为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围绕农民的减负增收问题,近年来中央采取“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不仅从2006年1月1日起取消了千百年来被视为“天经地义”的农业税赋,还相继出台了农资综合直补、增加良种补贴、农机作业环节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等政策。


  
  

  
   今年3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制定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10项政策支持措施,确定在今年中央财政“三农”投入比去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252.5亿元,主要用于补贴种粮农民。

  
   这些政策,对农民来说,都是百年难遇的幸事。不幸的是,近年来,油、电、煤、水等基础产品,以及化肥、饲料等农资产品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上涨,使农业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眼前的现实就是,国家政策带给农民的好处,让迅速蹿升的种粮成本给抵消得差不多了。

  
   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的统计数字显示,河北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从2003年11月上涨以来,又连续三年(2004年~2006年)分别上涨6.7%、6.8%和1.6%,2007年更是一路上扬,涨幅逐月增大,当年12月,同比涨幅高达12.6%,全年累计上涨6.9%,同比上升了5.3个百分点。2008年1月,河北省农资价格继续保持去年的上升势头,同比涨幅达13.6%,比2007年涨幅最高点的12月(12.6%)又高出1.0个百分点,涨幅再创新高。

  
   眼下正是春耕关键时刻,各地反馈的信息显示,农资价格的飙升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从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来看,2008年1月和2月,各种农资的价格都比上月有明显上涨,绝大部分农资价格居历史最高水平。今年2月的农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40%的化肥品种就有国产复合肥、国产氯化钾、国产磷酸二铵等;钙镁磷肥、普通过磷酸钙、进口磷酸二铵等肥料的涨幅也超过了30%;进口尿素和国产尿素涨幅略低于20%。农用柴油(0号)、饲料、地膜、棚膜的价格涨幅也超过了10%。

  
   由于农资价格持续上涨,而且涨幅大大超过粮食等农产品价格,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政府给农民的各项补贴,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大受挫伤。有种粮大户算了一笔账,去年一亩田除去所有成本平均约赚150元,而今年除去涨价成本,亩赚不到50元。

  
   有专家估算,目前的种粮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5%,但粮价仅上升6%,种粮的成本收益率已从去年同期的21%下降到目前的16%。

  
   为何政策的脚步跟不上农资飞涨的翅膀?农资上涨的原因很多,既有市场供求关系和成本上涨推动的合理部分,也有管理机制不完善,受国际国内市场原油、煤炭能源紧缺,供应紧张以及生产、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从供给来看,农资的主要生产原料如天然气、煤、石油等都是不可再生资源,储量有限;从需求来看,随着种养技术和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农资消费量仍然在不断增加。供求两方面共同作用,必然会拉动农资价格的上涨。农资价格难回“廉价时代”。

  
   但是我们也并非束手无策。改革和完善农资价格调控机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对农资生产企业实行优惠政策,完善中央和地方两级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制度,都是各级政府积极可为的。

  
   无粮不稳,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13亿人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加强农业生产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证。从各地的情况来看,尽管我国采取了多项惠农措施,但农民增收的效果却不明显。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农民开始觉得种地不值,弃荒情况不断出现。

  
   在浙江某村,有1/3的家庭没有农田或者自愿放弃农田,1/3的家庭拥有农田但将它转包,另外1/3的家庭种植农田,却将主要工序承包出去,只有不到十户农民完全自己劳作,而且他们大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被当地人戏称为“386199”部队。

  
   据4月8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安徽省最近一项调查发现,有10%以上的被访农民表示今年可能减少粮食种植面积,仅4.1%的人肯定会增加种粮面积。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不仅表明中央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的努力或将付诸东流,而且可能导致粮食减产。对此,安徽省农业问题专家何开荫提醒,如果没有有力措施,粮价可能成为下半年通胀新的导火索。

  
   其实,解决方法无非两条:一是保护耕地;二是鼓励农民多种粮食。保护耕地毋庸置疑,但如果种粮食不赚钱,农民不肯种,那么粮食安全也是水中月镜中花。据了解,近10年来,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时,粮食年产量达52252万吨,而较低时,则仅有43065万吨,两者相差9187万吨。可见,粮食供给状况,与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息息相关。

  
   无利不起早。要想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就得让农民赚钱。前几年,政府为帮助农民增收,已推出不少措施,但现在看来,这些措施大多在治标,如何在制度上确立农民增收机制,才是最关键的。

  
   其实早在20多年前,邓小平同志就说过:农村改革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第二个飞跃是实行土地的规模经营。没有规模经营,农民收入只能年复一年,原地踏步。由于个人力量分散,面对飞涨的农资,农民们因缺少压价的砝码而无奈。在农产品销售时,他们还难免被“二道贩”剥削。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感觉粮价上涨了,但农民并未获得多少好处的原因。

  
   现在有地方实行农村合作社,统一购买农资并联系销售渠道,既可降低成本,还可减去不少流通环节,提高农民收入。

  
   如今,我国农民人均耕地1.5亩,在这1亩5分地上,无论种什么,都只能温饱,很难致富。要是有规模经营,比如让农民一人种20亩地,情形就会大大改观。按一亩地种粮收入500元计算,20亩就有1万元。这样,农民的年收入就基本与城镇居民持平,剩余的劳动力再转移到城市。事实上,现在青壮年外出打工者日益增多,实际种地的农民已经很少了,但农村土地“流而不转”,使农村的土地难以集中,很难实现规模经营。 (王俊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