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东北大米丰收后的流通困局

   国际米价的狂飙猛进,并没有给东北大地上的稻谷种植户带来些好处。

  黑龙江是中国最大的粳稻商品粮输出地。2007年大丰收之后,这里的稻谷和大米价格长时间低位徘徊,陷入滞销。

  南籼北粳。

供给较为集中、消费相对分散是中国粳米市场的一个主要特征,东北大米深受其害:当地农民卖粮难、加工企业销售难。应时而生的调控政策,也无法更好地调动起销区的流通企业前往采购的积极性。

  从稻田到饭桌,东北大米在这一旅程中不得不克服多个难关。

  产:没收益,卖粮难

  连续三年,孙金海每年都会在4月上旬做完育苗的活儿,今年也是一样。

  孙金海是黑龙江省富锦市二龙山镇新兴村种植大户,2005年起将自家的5垧地(一垧合15亩)由种大豆改为种水稻,之后连着三年迎来丰收。前两年,他都是一门心思种水稻,而今年扣棚之前,他却对要不要“水改旱”犹豫了好一阵。

  令孙金海犹豫不定的原因是??水稻“卖不掉”了。

  “一垧(15亩)差不多能收17500斤,可收成好也不行,田是越来越种不起了。”孙金海异常烦心,“价钱一年比一年低,现在还没人收。”

  由于品质较优,孙金海的水稻价钱还能略高于周边农户。2005年,他的水稻最高曾经卖到过每斤0.9元,2006年是每斤0.84元,到了2007年底,他甚至在每斤0.72元的情况下还卖掉过一些。

  “不敢等价。”孙金海说,“卖也犯难,不卖也犯难。不卖吧,种子、农药、化肥都要用钱;卖吧,算算账一点钱赚不到。啥都涨了就水稻不涨,收的人还没几个。”

  稻谷年平均产量大约7.6亿公斤的富锦市,也被称为“中国东北大米之乡”。在富锦,几乎所有种植稻谷的农户都像孙金海一样,在大丰收的种植季之后体会到了“卖粮难”的苦处。

  在东北,富锦的情况不是特例。黑龙江五常、辽宁盘锦、吉林梅河口等重要的稻谷产区,种植稻谷的农户们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我国的稻田种植面积,近20年来净减少了5000多万亩。”中国粮食经济学会秘书长邹振东对此忧心忡忡。种粮比较效益低引发了南方“双改单”、北方“水改旱”,“谷贱伤农”的现实为我国未来的粮食安全埋下了隐患。

  2月8日和3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同有关部门发通知,先后两次提高2008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格。

  通知中阐述了政策出台的目的,“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促进粮食生产发展,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供:客户少,运出难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稻谷总产量18650万吨,增产393万吨,其中粳稻总产约4625万吨,增产约520万吨。

  丰收之后,东北稻谷市场的稻谷收购价格持续在较低价位运行。种植稻谷的农户们不得不面对“低价出售”或“持粮等价”的两难选择。同样,当地的稻谷购销和加工企业也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

  “稻农手里,质量好、水分低的水稻还存着很多。农民普遍认为收购价格偏低,所以惜售心态较重,我们收购的难度挺大。另一方面,现在的销售情况不太好,企业的收购量大了也可能遇到些问题。”双河粮食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双河”)总经理唐辉说。

  双河是黑龙江省富锦市二龙山镇的一家粮食加工企业,孙金海之前出售自家种植的一部分稻谷,就是卖给了他们。国家两次提高最低收购价格之后,当地农户出售稻谷的积极性提高了一些,双河的收购意愿却又“一路走低”。

  “主要是销售情况不好。”五常绿风优质米开发集团(以下简称绿风集团)营销部经理孙晓军说,“过了年之后,客户来的很少,整个东北的大米销售情况都不好。中小加工企业会面临资金周转问题,有些想贷款都申请不下来。”

  绿风集团是年加工稻谷能力245万吨的大型企业,同样也在忍受着东北稻米市场旺季不旺、价格偏弱的大势。

  “全国丰收,铁路运费又上涨20%,贩米的利润被挤掉了一大块,南方客商来的当然少了。”孙晓军说,“而且运力非常紧张,还得花钱,这一块的额外支出带来了很大压力。”

  压力之下,一些非常的手段被更频繁运用。孙晓军介绍道:“五常大米是高端产品,当地稻谷的收购价格还要贵一点。这里的有些工厂,从江北往这儿拉(稻谷)。他加上六七分钱的运费,拉到这里加工,还比在当地收购(稻谷)便宜。”

  客户减少,运输不易,东北大米今年的销售更加困难。

  据了解,山海关铁路的通过极限为每日50列车左右,而黑龙江又缺少海港,运输成本、运力瓶颈??成为长期困扰东北地区大米外运的难题。

  销:政策好,操作难

  2月20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对关内销区采购东北粳稻(大米)入关运费补贴财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这一政策的执行期为1月23日至6月30日,被普遍认为将起到促使东北地区粳稻外运量快速增加的作用,有助于解决东北粳稻“卖粮难”的问题。

  然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利好政策似乎没能完全“变现”。

  绿风集团营销部经理孙晓军、绥滨县永乐米厂厂长张洪波、鹤岗市食为天米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富天,以及五常市个体经营粮商李亚东等多位受访者都表示:客户数量没有增加,销量依然平平淡淡。

  产区的企业没有感觉到运费补贴政策带来的明显变化,享受着入关运费补贴的销区企业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但操作起来难度很大。”北京七河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河源”)董事长郭永发说。

  七河源属于《办法》中符合享受补贴条件的企业,而且其所销售的大米全部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

  但作为受益者,七河源却似乎对政策所能带来的效果并不看好。

  “有些地方可操作性差,造成了政策的执行效率很低、执行成本很高。所以绝大部分厂家和销家放弃了这个政策。”郭永发说。

  郭永发举例说明了在实际操作中发现的两个问题。

  一是领取补贴环节的问题。“比如某地粮食局购粮,但这个粮食局没有粮库,只能代存,这就会出现发票(采购时的购销合同和增值税发票)和铁路大票(运输环节的凭证)不符合,发票上是粮食局,铁路大票上的接货人却是粮库,这就不能享受补贴了。”

  二是委托采购问题。“一个公司要面对很多委托方,来回的手续以及财务划拨都非常麻烦。需要小额采购的经销商还得向受托方交一定的手续费,算下来也不能享受到那6分钱补贴(注:根据采购地不同及运输方式的不同,补贴金额分为多个标准。其中,从黑龙江购买并外运粳稻的,省间运输为铁路直达的,每市斤补贴0.06元)的多少好处,所以索性放弃了。”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金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