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油价阴云遮挡航空业前景

   专家认为,4月和5月份行业需求变化趋势较为关键

  证券时报记者张达

  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元大关,但人民币加速升值对航空业的利好正在被高油价的影响抵消。申银万国一份报告认为,高油价将严重阻碍2008年航空业盈利的增长。

目前对于行业未来,专家们看法不一。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数专家认为,航空业未来前景如何,还要等到4月份的运行数据甚至3季度的数据出来才能判断。

  申银万国的报告分析认为,燃油成本是航空公司占比最高的一项成本,直接决定着航空公司盈利的高低,而未来油价上调是必然趋势,高油价将成为严重阻碍航空公司盈利增长的重要因素。

  报告分析指出,从2005年开始,国内航空煤油价格的调整一直滞后于国际价格,2008年一季度,新加坡航空煤油价格同比上涨了58%,而国内航空煤油价格仅同比上升9.9%。如果未来国际油价处于高位,国内航煤油价格肯定会缓慢上调,上调幅度在1000元/吨左右。即使国内航空客座率、票价仍然会持续上升,要抵消用油成本的上升并实现主业盈利的大幅增长还是相当困难的。虽然国家处于调控通货膨胀的考虑,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可能会被不断推迟,但油价长期上调的预期对投资者形成极大心理压力。

  报告还指出,虽然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使航空公司的汇兑收益大幅上升,降低了债务成本,同时,升值也促进了出境游的增加,带动国际航线盈利的上升。但是,2008年一季度已经升值4%,假如今年升值超过10%,则2009年上升空间已经不大。

  而且,国内客座率已经达到78%,未来上升空间有限,而国际航线受次贷影响,客座率可能会出现下滑或者至少上升放缓;2009 年A380、B787 等大飞机的陆续到位,使国际航线的竞争趋于激烈。此外,部分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扩张将明显拖累整体盈利状况。

  而中信建投的分析师李磊却对航空业的发展前景比较乐观。他认为,油价和汇率并不是影响航空公司业绩的最主要因素,市场供求关系才是最重要因素,而航空市场供求关系有利于客座率和运力的提升,有利于单位运价水平的提升。对于油价,可通过征收燃油附加费来对冲,其影响并没有想像的大。他预计2008年整个行业利润将同比增长80%以上。

  近日,南航公布的3月份运营数据并不太乐观,运力投放有所放缓,客座率小幅上升。据中金公司了解,3月份主要航空公司运力投放和客流量的增速均有所放缓。中金公司的分析师陶薇认为,其主要原因包括春运的影响;今年的两会由于是五年一次的换届两会,对于政府部门出行活动的影响较往年更大;3月份的突发事件对于国内旅客的出行也有一些负面影响。

  “从目前状况看,无法得出是因为行业需求放缓的结论,并且3月份各航空公司的票价水平同比依然有较好的提升,这让我们对行业的前景依然保持审慎乐观。”陶薇指出,近期一些突发事件对民航业的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延续,4、5月份行业需求的变化趋势较为关键。

  而对于航空业的发展前景,中信证券的分析师马晓立和安信证券的分析师邓红梅也认为,1季度是淡季,单从现在的数据无法判断航空公司的全年业绩,要等到4月份的数据出来才能判断。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