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丰田撇清政府补贴传闻

   一旦有了在政府大树下“乘凉”的嫌疑,对丰田来说确实不是光彩的事。

  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站出来澄清,与政府“划清界限”。

  平地起波澜。丰田汽车着急自然难免。

  作为丰田汽车在北美乃至全球的一款明星车型和销量主力,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Pruis)的“身世”因丰田前高管吉姆?普雷斯(Jim Press)的一席话开始受到质疑。

  3月20日,吉姆?普雷斯在接受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的采访时称,日本政府提供了丰田领先市场的车型普锐斯混合动力车的技术研发资金。“日本政府全额支付了丰田普锐斯的电池和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资金。”他说。

  吉姆?普雷斯是丰田汽车前北美地区总裁。据悉,他在1999年到2006年间,带领丰田在美国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年增长率达72%,实现254万辆。而在2007年9月,吉姆?普雷斯被美国本土汽车厂商排名第三的克莱斯勒挖走,出任克莱斯勒副董事长兼总裁,负责营销业务。

  对于吉姆?普雷斯的说法,丰田的选择是予以否认。丰田汽车称,普锐斯完全是由丰田汽车自主研发的。“这(吉姆?普雷斯的说法)不是真实情况,而且也与他自己以前的说法相矛盾。”丰田北美业务发言人Xavier Dominicis指出。

  而就在丰田做出上述回应后,吉姆?普雷斯也做出了明确表态:自己的说法并不是对丰田的贬低,但也并不准备更改这一说法。

  笼罩在普锐斯身上的迷雾仍未消散。

  烦恼的理由

  据了解,丰田普锐斯车型于1997年10月底问世,是世界上最早实现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在环保之风劲吹的背景下,普锐斯因革命性地降低了车辆消耗和尾气排放而盛行车市。在美国汽车市场尤其如此。

  在2007年,美国汽车市场中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份额仅为3%,但其销售上升了40%,而普锐斯占了美国混合动力车市场的51%。

  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3月,丰田普锐斯的销量达到2063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第二代的普锐斯车型更是达到面市以来的最好成绩。而本田、福特旗下的混合动力车型却下滑不止,与普锐斯的表现相去甚远。

  借助于在北美市场的漂亮成绩,在大打环保牌的丰田那里,普锐斯已经成为一张名声显赫的“名片”。

  而吉姆?普雷斯的一句话却顿时令丰田产生风雨飘摇之感。

  也无怪乎丰田会如此紧张。说普锐斯不是丰田自己研发的,无疑使丰田的风头大为减弱,从面子上来说,丰田觉得挂不住也在情理之中。因此,尽管目前虚实难察,丰田都需要为自己作辩护。

  “我可以百分之百地说,在普锐斯的研发方面,丰田没有从日本政府得到任何支持??包括资金和补贴等。”位于东京的丰田发言人保罗?诺拉斯科(Paul Nolasco)说。

  除了撇清普锐斯与日本政府的关系之外,丰田的这番表态或许可以令两家本土兄弟获得一点心理平衡。

  起码从现有的信息来看,同作为日本汽车厂商,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在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出和环保方面的努力并未得到日本政府如此的青睐和扶持。

  对丰田来说,在市场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品牌形象和市场口碑的维护同样至关重要。而一旦有了在政府大树下“乘凉”的嫌疑,对丰田来说确实不是光彩的事。

  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站出来澄清,与政府“划清界限”。

  克莱斯勒诉求

  而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政府或许也会暗自松一口气。

  美国汽车工业的低迷之气已持续数年。以通用、福特以及克莱斯勒为首的美国汽车厂商产量下滑、市场份额流失、劳资关系纠缠不清等等,成为萦绕在美国“三大”身边挥之不去的阴影。

  经销商队伍的规模也在不断缩水。据《Automotive News》的最新报道称,经过2007年的调整后,在2008年1月1日,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经销商数量仅剩14199家??比去年年初减少了621家。

  与此同时,来自海外的竞争对手却日渐“兵强马壮”,包括丰田、本田和日产在内的日本汽车厂商,在美国市场经过数十年乃至几十年的苦心耕耘后,在市场地位上已经可以与一度傲慢的美国“主人”相抗衡。而在美国市场饱受水土不服之苦的德国大众也在步步为营地调整着市场策略。

  在这种情况下,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技术上打造优势,进而进行反击,成为美国汽车厂商不约而同的期望。但与吉姆?普雷斯口中的日本政府相比,美国政府似乎并未发挥太大作用。

  “日本政府帮助了普锐斯的研发,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仍未看到美国政府(对本土三大汽车厂商)有任何支持性举措。”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简称UAW)主席说。在他看来,美国政府在帮助本土的汽车厂商走出困境方面,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从这个角度来说,吉姆?普雷斯的说法,最初或许是对美国政府一个暗示。希望美国政府伸出援手,对克莱斯勒乃至美国“三大”在环保方面有所提携。

  随后,这一方面的意图表达得更为明显。

  克莱斯勒在事后表态称,此次吉姆?普雷斯说法的看法,不是对丰田的贬低。同时,吉姆?普雷斯认为,美日两国政府应该合作。“日本政府大力支持电池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这使得普锐斯和其他的一些车型从政府投资中受益匪浅。”因此,美日两国政府乃至两国的汽车行业应当加强合作,“以共同致力于技术水平的提高,帮助美国汽车公司获取自身的竞争优势”。

  不幸的是,丰田汽车却信誓旦旦地表示,丰田普锐斯在技术乃至市场上的成功,完全是丰田汽车自身的“修为”。

  这样一来,吉姆?普雷斯所在的克莱斯勒乃至美国的整个底特律汽车城,若想再次焕发新生,除了再次回归自我拯救的征程外,似乎别无他途。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姆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