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新会计准则成鲁北化工绩差“替罪羊”

   证券时报记者申木

  在失去大额财政补贴后,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的鲁北化工(600727)日前爆出了业绩预亏1000万的消息。这一次鲁北化工把亏损的主因归结为新会计准则,没有提到近年来该公司一直强调的市场竞争激烈、成本上升因素。

那么,新会计准则是如何导致该公司由略有盈利变为亏损呢?记者曾试图就此问题联系该公司进行探究,不过多次致电该公司均无人应答。

  从鲁北化工对外披露的信息看,导致亏损的是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鲁北化工称,“ 因财务人员对新企业会计准则掌握不够全面,对坏账准备计提不足,经公司财务部门详细测算,公司本年计提的坏账准备将增加,导致公司2007年度报告中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大约在1000万元左右。”

  不过,记者昨日采访的两位注册会计师都表示,除了新会计准则在会计科目归类方面将“应收账款”归为金融资产,并按金融资产减值的有关规定对“坏账准备”进行会计处理外,从原则上看,新准则对于企业计提“坏账准备”,以及“坏账准备”转回等方面并没有根本改变。因此从理论上讲,应该不会存在因为“坏账准备”计提而导致所谓的新旧会计准则影响上市公司利润的情况,除非是上市公司变更了会计估计的方法。

  由于鲁北化工已经预告2007年年报将于4月15日披露,因此此次鲁北化工提前预告的“亏损”是否由新会计准则所产生、以及亏损是如何产生的问题将很快水落石出。

  不过,除了上述问题外,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最近几年鲁北化工的应收账款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从2005年末的6862.69万元逐步上升到2006年末的1.93亿元,增长了近2倍;截至2007年前前三季度,鲁北化工的应收账款达到2.78亿元,两年间增长了近3倍。这或许是鲁北化工所说的“坏账准备计提不足”的根本原因。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日益增长的应收账款中,鲁北化工的关联方成了“欠款”大户。2007年中报的数据显示,鲁北化工应收6家关联方公司的应收账款总额达到9000多万元,占当期期末应收账款总额的40%。

  但是与应收账款快速增长对应的是,鲁北化工的营业收入近年来却毫无起色,一直徘徊在6亿元左右,远远落后于业务发展迅速的六国化工湖北宜化等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