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期待高层关注金融高管薪酬离谱

   在已经披露的银行年报中,某商业银行董事长以2285万元的年薪,创下了国内银行高管薪酬的新纪录。其他数家商业银行的高管也以动辄数百万元的薪酬,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关注。天价薪酬也引起了决策高层的关注。3月31日,有关决策层到银监会调研,接近银监会的有关人士透露,虽然这次调研并不是专门针对银行高管薪酬问题进行的,但决策高层对天价薪酬现象表示了极大关注。

  此前,在金融机构中,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每天收入18.12万元,高达4616.1万元的年薪在公众一片哗然的同时,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议。笔者首先想探讨的是这种天价高薪该不该拿?这里面需要考虑这样几个因素:天价高薪拿的值不值得,也就是说是否与业绩挂钩了?天价高薪与同质化很强的同行业相比较,是否差距过大?天价高薪与内部职工收入相比较是否悬殊过大?天价高薪是否脱离了中国的现实环境?

  目前银行高管的薪酬并没有与银行的业绩相对应,好的银行高管未必拿的是最高的薪酬,而并不怎么好的银行反而授予高管高薪。某银行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名靠后,但高管却拿到了600万元的高薪;上述提到的某商业银行董事长以2285万元的年薪创下了国内银行高管薪酬的新纪录,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也并不属于第一梯队,其2007年税后净利润仅为26亿元,在上市股份制银行中几乎是最少的,甚至低于与其资产规模相当的北京银行(2007年税后净利润33亿元),并且其拨备覆盖率仅为48%。这些天价年薪的股份制银行与同质化很强的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相比较,业绩简直是“小儿科”,2007年,农行、工行、建行、中行四大银行税后利润超过3000亿元。农行税后利润960亿元;工行税后利润823亿元;中行税后利润620亿元,加之建行税后利润(至少685亿元),农行背着包袱成为盈利冠军。而这些银行高管的薪酬与天价年薪的股份制银行根本不能相比较。与银行高管薪酬的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普通员工的收入却增长缓慢,并没有享受到银行业改革的成果,尤其是某些银行基层分行的员工,收入甚至比前几年还要低。天价年薪严重脱离了当前中国的现实情况,国家统计局公报显示2007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为13786元,人均月收入为1149元,与金融高管的天价年薪相差几千倍。

  其次,笔者想探讨的是,金融高管薪酬管理实际上处于一种失控状态。集中表现在,自己给自己定薪酬,想定多少就定多少,想增加多少就增加多少,名为董事会研究通过,实际上是一个人或者少数几个利益相关者决定。在年薪确定上根本没有“谱”。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07年他的税前收入达到6616万元,而在2006年马明哲的年薪是1338万元,一年净增加5278元。某商业银行董事长2007年以2285万元的年薪继续蝉联银行高管收入排行榜的冠军,不过,2006年他的年薪还只是995万元。从1338万到6616万元,从995万到2285万元,金融高管天价薪酬愈演愈烈的现象由此可见一斑,金融高管薪酬失控和没“谱”表现的淋漓尽致。

  这种天价年薪的危害性相当强。造成行业攀比,业内心理失衡。我们注意到,之所以引起高层关注这个话题,“有知情人士透露,当时有人反映监管部门与被监管对象的收入差距过大,监管队伍面临人才流失的危险。随后大家将话题转向了银行高管的高薪问题。”这种天价高薪也必将成为其他金融企业今后效仿的对象。很可能出现新一轮薪酬增长的竞赛活动。

  实际上,目前的天价年薪比过去计划经济时期的铁饭碗危害大得多。铁饭碗时期的工资主要是平均主义较为严重,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但是,工资总体差距不大,没有“天价”,增长也有规矩。而现在金融业的天价年薪既与业绩联系不紧,实际上是新时期的铁饭碗,而且出现了“天价”、离谱增长,只能猛增不能减少,根本没有什么规矩可言。

  造成金融高管天价年薪,造成金融高管自己给自己确定高薪的情况,有人认为在于所有者缺位。这是一个很具有讽刺意味的话题。金融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进而上市,就是为了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明晰产权,克服所有者缺位,约束乏力的问题。结果也改制了、也上市了,而最想解决的产权不明晰、所有者缺位的问题却没有解决,但是,金融高管的天价薪酬却愈演愈烈。金融高管成了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国家控股的所有者地位仍在缺位,职工工资有些不升反降。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刻思考吗?

  如果对金融高管的天价年薪,诸如年薪几千万,日薪18万元,国家都熟视无睹的话,那么,分配制度改革“限制过高收入的”要求就是一句空话,贫富差距将会进一步拉大。行业内心理将会进一步失衡,薪酬管理将会混乱下去。

  尽快克服所有者缺位的问题,说到底是国家所有者缺位的问题,国有股必须明晰出资人管理部门和代表。国家直接干预当然不妥,但是,通过继续提高高收入者所得税税率,遏制过高收入是完全必要的。现在到了全面对金融上市公司改革进行反思的时候了,通过反思继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特别是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管机制。(11G2)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