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监会保监会高层:银保融合是大势所趋

   银保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合作

  在昨日举行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08”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均表示,银保融合将是金融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保监会与银监会今后将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国务院今年1月已批准银行和保险公司可开展相互投资试点。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与保险监管机构的进一步合作,将有效规范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对现有金融资源的整合优化,增强中国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实力和防范风险能力。

  保险融入大金融步伐加快

  “当今世界,综合经营是金融企业做强做大的主流趋势。作为我国金融三个支柱中最短的一个,保险业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保险行业监管者和从业者深思和必须回答的问题。”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展望保险业发展前景时表示,保险业融入大金融的步伐在明显加快。

  吴定富表示,必须正视中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这一最大的实际。“银保融合进程中,要找准制度创新的切入点,寻求市场机构和政策推动的结合点,发挥保险业的独特优势。”

  对于何为保险业的独特优势?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孙祁祥新闻,孙祁祥说吧)认为,从美国这样的保险发达国家来看,保险业对风险控制的能力被政府得到充分运用,在大金融行业中,保险业对风险控制作用将得到更大的发挥。

  吴定富表示,为加强资产管理风险控制,保监会将发布保险资金管理办法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治理指引;鼓励中小公司委托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产;发布保险机构交易风险指引和债务投资工具信用风险管理指引。

  银保合作试点年内成行

  “今年开展银保合作试点没有问题。”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作主题发言时表示,金融业综合化经营的趋势将愈发明显。“商业银行将通过投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来进一步加快综合经营步伐。”

  蒋定之表示,在新的形势下,银行、证券、保险监管部门之间的监管协作机制也将随之完善,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将不断深化,“商业银行综合经营的外部环境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悉,近日中信银行与信诚人寿已启动综合理财方面的全面银保合作。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 孙祁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