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李北陵:人民币“破7” 中国百姓期待理财指导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破7”,为6.992元人民币对1美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出新高。(4月10日新华网)

  这条新闻所以牵动世界的目光,不仅是因为“破7”是中国启动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升值创出的一个新高,更因为人民币升值成为更大程度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人民币升值,其实对中国企业和老百姓的影响更为直接。“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就说过,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至少将产生6大影响:影响中国出口,给中国出口带来极大的危害;使中国通货紧缩面临更大压力;导致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下降,减少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降低中国企业的利润率,增大就业压力;财政赤字和银行坏账可能因人民币汇率升值而增加,进而影响中国货币政策稳定等。

  在人民币汇率首度“破7”消息传开后,中外专家们也纷纷发表观点,指出“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将可能给中国市场上众多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带来短期痛苦。”“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居民和企业手中的外汇资产"缩水",一些出口企业因为屡屡发生的贸易摩擦陷入生存危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导致国际"热钱"源源流入。”等等。

  然而,与国内外专家、投资者热切关注人民币汇率“破7”相比,国内普通老百姓却平静得让人惊讶。新华网做了一个题为“人民币加速升值,我们该如何应对?”的网上调查,不但参与者寥寥,而且对问题的回答也显出对人民币升值的淡看。调查列出的一个问题是:“人民币加速升值对您的投资消费行为产生哪些影响”,给出的选项有四。调查结果显示,24.79%的人选择“增加对股市、房地产投资”,17.80%的人选择“准备到国外旅游或购物”,27.24%的人选择“购买一些黄金等硬通货”,30.17%的人选择“没啥影响”。

  这个调查结果表明,面对人民币汇率“破7”,国人多数只是对货币的名义价值作出反应,而不是把大脑用在研究“钱”的购买力、“钱”的潜在价值还有哪些方面上。更有约1/3的人认为人民币升值对自己的投资消费没有任何影响。这说明,在本国货币升值对投资市场影响的问题上普遍缺少认识,如何在本币升值的情况下让自己的财产保值增值,国人也缺少应对能力。

  有媒体因此撰文提出:人民币汇率“破7”考验中国百姓理财眼界。有专家甚至呼吁,在人民币汇率走高的背景下,中国股民在投资A股时,不要再只关注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而应该置身于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中,把眼光放得远些,更远些。是的,通过升值的预期吸引国际“热钱”的流入,可以看到市场资金面的供给增加对股市形成的利好效应;通过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可以看到房地产、金融等资产的价格推高的投资机会;通过人民币相对于欧元、澳元、瑞士法郎、新币等许多货币的贬值,可以看到通过将美元兑换成欧元、日元等外币,在各外币种之间进行买卖赚取收益实现外汇的保值增值的机会。但对于中国多数普通百姓,这些都是太过陌生的投资游戏。

  中国老百姓理财的眼界提升和机会把握,期待更多更实在的指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