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航运行业:主要航空公司和机场流量增速放缓

  报告关键点:

  航空机场业2月份数据显示,民航需求受到了雪灾等因素抑制,主要航空公司和机场流量增速明显放缓。

  随着奥运会临近,“安全、正常、优质服务”成为行业发展重点,我们判断这将使航空公司运力投放更加谨慎,未来半年国内航空业供需紧张的矛盾难以缓解。


  但我们担心这同时也会抑制二三季度民航业增长。另外,宏观经济对航空需求的影响也是未来值得关注的重点。

  尽管不排除航空股短期内存在反弹可能性,但考虑到航空业A-H巨大差异,以及08年将是航空公司盈利的阶段性高点,我们判断未来一年航空股估值中枢将呈现逐波下移的态势。调低航空运输业评级至“同步大势_B”。

  报告摘要:

  航空运输业:雪灾对运量和客座率负面影响明显。由于雪灾使民航需求受到抑制,2月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周转量和货邮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10.9%、11.9%和7.7%,但如果考虑到08年2月是29天的特殊因素,实际增速还要再减少3.5%左右。雪灾天气对客座率也造成显著影响:2月份中国民航正班客座率达到74.9,较去年同期微降0.1个百分点,这也是过去一年来国内航空客座率首度出现月度下降。而且2月国内航线综合票价指数为101.1,仅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结束了去年8月以来国内票价指数连续大幅上升的局面。对此我们倾向于认为是雪灾因素造成的短期扰动,未来一到两年国内航空业总体仍将延续供需紧张的局面。

  从公司数据看,尽管主要航空公司2月份同样受到雪灾等因素影响,运量增长有所放缓,但是由于运力投放的差异,三大航空公司运营表现也有所差异:国航运力投放延续了近几个月以来的触底回升的态势,2月份RTK和RPK分别增长5.5%和9.7%,客座率及其增长仍居三大航空公司之首;南航则受益于较高的运力投放增长,RTK和RPK同比分别增长10.3%、12.8%,增速仍高于国航、东航;而东航客运运力投放增长在三大航空公司中仍然最低,RTK和RPK同比分别增长4.7%和6.8%。

  调低航空运输业评级至“同步大势-B”。由于需求增长和运力相对紧张,我们判断未来一到两年行业仍处于景气周期,主要航空公司的航空主业也仍将处于盈利阶段,但08年将是航空公司汇兑收益最高的一年。综合考虑,我们预计08年将是主要航空公司盈利的阶段性高点。尽管在航空业转入旺季、人民币加速升值、奥运会临近等因素推动下,不排除航空业出现强劲反弹的可能性,但考虑到A-H的巨大价差,航空股仍面临明显的估值压力,而高油价则是行业面临的另外一个主要隐忧。调低行业评级至“同步大势-B”,暂时维持国航、南航“增持-B”评级。

  机场业:雪灾影响流量,增长压力犹存。受到航空运输业运量增速放缓影响,国内主要机场2月份流量也受到明显影响。但是就国内主要机场上市公司而言,浦东机场、白云机场分别受益于虹桥机场和深圳机场容量饱和,2月份起降增长分别达到9.0%和12.9%,旅客吞吐量增长更是分别达到17.9%和21.5%。尽管我们担忧宏观经济变化、国内航空业运力紧张以及民航总局对航班安全、正常的强调仍将抑制未来半年机场业流量增长,但随着首都机场T3、浦东机场T2相继投入使用,枢纽机场原有的流量瓶颈明显缓解,首都、浦东、白云等枢纽机场的流量增长仍有可能出现转机或延续较高增长。维持机场业“领先大市-A”评级,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仍是投资机场的重点品种。

  1.民航开展“奥运安全、正常、优质服务年”活动,预计未来半年航空业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近日民航总局布署了奥运“安全、正常、优质服务年”活动,提出2008年全行业航班正常率力争比2007年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行李和货物运输质量差错率比2007年降低10%。为了治理航班延误,提高奥运期间的航班正常率,民航总局近期提出的措施包括:一是停止7、8、9三个月停止国内机票超售,并继续加大对航班延误处置、客票超售处理、行李运输质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二是开展航班延误专项治理工作。以北京、上海、广州和其他涉奥机场为基地的航空公司在奥运期间必须保持1?2架的备份运力。因航空公司原因造成4小时以上延误而取消的航班,该航班上旅客可由当地民航主管部门决定交由其他航空公司转运,票款按全价结算。7、8、9三个月,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其他涉奥机场开展航班延误专项整治工作。每月国内离港航班正常率排名后20名且航班正常率在50%以下的,取消该航班本航季时刻。三是调控部分机场运力安排。2008年夏秋在首都机场和其他涉奥机场采取措施,调控运力安排。

  首都机场每日定期航班总量不超过1350班,其他涉奥机场每日定期航班总量要留有15%的裕度,确保奥运保障工作的顺利完成。

  而且,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航空安全问题更加成为行业的焦点。为了保障航空安全,机场安检更加严格:继3月17日民航总局发布《关于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乘坐国内航班的公告》后,近期国内部分机场增大了开包和脱鞋检查的力度。

  一方面,二三季度是航空业的传统旺季,航空需求趋于旺盛;另一方面,随着航空业安全保障和治理航班延误措施更加严格,航空公司运力投放将更加谨慎,而B787等机型拖延交付将加剧国内航空运力紧张的局面。我们判断,未来6个月国内航空业供需紧张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尽管对安全、正常和优质服务的关注有利于民航业的健康发展,但仅就市场最关心的运量和盈利增长而言,我们仍然担心未来半年民航业的增长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另外,外部需求和宏观经济可能的变化以及对航空业的影响也将是未来半年到一年值得关注的重点。

  2.航空运输业:雪灾对运量和客座率负面影响明显

  2.1.行业数据

  2.1.1.运量:雪灾造成航空流量增速放缓

  2月初全国发生了大范围的雪灾,众多旅客取消了回乡探亲及其他出行计划,由于民航运输需求受到抑制,2月份航空运量增速明显放缓:全民航实现运输总周转量、旅客周转量和货邮周转量28.1亿吨公里、232.4亿客公里和7.6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0.9%、11.9%和7.7%。如果考虑到08年2月有29天这一特殊因素,实际流量增速还应减少3.5%左右。

  前2个月,全民航实现运输总周转量、旅客周转量和货邮周转量58.7亿吨公里、464.2亿客公里和17.5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4.0%、16.0%和15.2%。总体上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

  2.1.2.客座率:同比口径出现近一年来首度下降

  2月份的雪灾天气也对客座率造成显著影响:2月份中国民航正班客座率达到74.9,尽管较上月上升了0.1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微降了0.1个百分点,这也是过去一年来国内航空客座率首度出现月度下降。载运率则有所差异:2月份民航正班载运率为64.3,较1月份下降了3.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则上升0.8个百分点。我们判断载运率与客运率的差异主要来自货运的季节性:春节期间是货运的传统淡季,但今年有运送救灾物资的特殊因素。

  2.1.3.票价指数:国内航线综合票价指数微涨

  2月份,国内航线综合票价指数为101.1。值得注意的是,从同比数据看,2月该指数仅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结束了去年8月以来国内票价指数连续大幅上升的局面。从结构性特征看,去年8月份以来上升最明显的国内远程(1500公里以上航程)票价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仅上升2.8个百分点,1500公里以下的国内中程航线和国内支线票价指数上升甚至有所下降。尽管票价指数的表现受制于取样航线的局限,但结合运量和客座率的数据,我们判断在航空需求增长受到雪灾因素影响有所放缓的背景下,航空公司可能采取了更加灵活的票价政策。

  另外,国际航线票价指数延续了07年3月以来的连续上升态势:2月国际航线票价指数为123.8,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1.5个百分点,我们相信这一上升的主因仍然是燃油附加费随油价调升的因素。港澳和亚洲航线票价指数为108.0,较去年同期微增1.4个百分点。

  2.2.公司数据

  2.2.1.国航:运力投放增速继续回升

  运力投入方面。2月份国航可用吨公里(ATK)和可用座位公里(ASK)分别为10.9亿吨公里和69.5亿座位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3%和9.0%,客运方面的运力投放继续延续了去年11月份以来缓慢增长的态势。前两个月国航ATK和ASK分别为22.4亿和141.5亿,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0.7%和8.3%。

  伴随着运力投放增速的回升,2月国航运量增速也延续升势:2月份国航收费吨公里(RTK)和收费客公里(RPK)分别为7.0亿吨公里和53.3亿座位公里,同比分别增长5.5%和9.7%;前两个月累计,国航RTK和RSK分别达到14.9亿吨公里和108.7亿座位公里,同比分别增长9.3%和13.9%。

  2月份国航客座率和载运率分别达到76.8%、64.7%,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0.5和2.6个百分点,增幅较前几个月有明显下降,我们判断雪灾因素应是主因。前两个月累计,国航客座率和载运率分别为76.8%、66.5%,同比分别增长3.8和5.2个百分点,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增长都居三大航空公司之首。

  2.2.2.南航:运量增长受益于较高运力投放

  进入2008年南航运量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2月南航RTK和RPK分别为7.3亿吨公里和69.3亿座位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0.3%、12.8%;前两个月累计,南航RTK和RPK分别增长16.8%和17.2%,高于行业整体和国航、东航的水平。我们注意到,南航自07年12月以来运量增速就开始高于行业整体水平,我们判断这与南航06、07两年运力引进相对较快,且南航的主要基地-白云机场受流量控制影响相对较小,因此整体的运力投放相对较快有关。2月南航ATK和ASK分别为8.9亿吨公里和76.2亿座位公里,同比分别增长了9.3%、11.5%。前两个月累计,南航ATK和ASK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1%和11.6%,高于国航和东航。

  客座率与载运率方面。南航与行业整体情况类似:2月份南航客座率和载运率分别为73.9%和61.8%,较去年同期分别微增0.8和0.5个百分点;前两个月累计看,南航客座率和载运率分别为73.8%和64.0%,同比均增长3.6个百分点。

  2.2.3.东航:客运运力投放缓慢,市场份额下降

  尽管2月份东航运力增速有所反弹,但在三大航空公司中,东航客运运力投放增长仍然最低:2月东航ATK和ASK分别达到9.3亿吨公里和62.1亿座公里,同比分别增长4.7%和6.8%;前两个月累计看,东航ATK和ASK分别为18.9亿吨公里和124.3亿座公里,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5%和4.4%。

  受此影响,东航在客运方面的运量增长也低于南航和国航:2月份东航RTK和RPK分别为5.6亿吨公里和44.0亿座位公里,同比分别增长6.1%、5.3%;前两个月累计,东航RTK和RPK分别为11.8亿吨公里和88.6亿座位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0.4%、9.4%。

  2月份东航客座率和载运率分别为70.9%、60.9%,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和0.8%,是三大航空公司中唯一一家客座率下降的。前两个月累计看,东航载运率和客座率分别为71.3%、62.2%,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3%和3.9%。

  据了解,东航08年原计划引进25架飞机,但其中6架B787飞机由于波音公司推迟交付年内无法到位,同时东航08年拟退租19架飞机,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新的经营性租赁,东航2008年的飞机净引进数为零。我们推测这将使东航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另外,近期发生的“返航事件”将使东航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和信任危机,我们推测这将对东航经营管理造成明显冲击。

  2.3.调低行业评级至“同步大势-B”

  由于需求增长和运力相对紧张,未来一两年内航空运输业供求矛盾难以根本缓解,从而推动行业仍处于景气周期,主要航空公司的航空主业也仍将处于盈利周期;但另一方面,根据安信证券宏观部门的预测,08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达到或超过10%,预计是升值幅度最大的一年,因此我们判断09年起航空公司汇兑收益将转入下降。综合上述两方面因素,我们判断2008年将是主要航空公司总体业绩的相对高点。

  过去半年,伴随着沪深指数的下跌和市场估值体系的下移,主要航空公司股价下跌接近50%,但是国航、南航、东航A股股价仍然是H股的3倍左右,是A-H差价最大的行业之一。尽管在二三季度航空业转入旺季、奥运会临近、人民币加速升值等因素推动下,不排除航空股出现强劲反弹的可能性,但是考虑到航空公司A-H的巨大价差,以及08年将是航空公司盈利的阶段性高点,我们判断未来一年航空股估值中枢将呈现逐波下移的态势。调低行业评级至“同步大势-B”,维持国航、南航“增持-B”评级。

  3.机场业:雪灾影响流量,增长压力犹存

  3.1.首都机场:T3正式投入使用有利于缓解流量压力

  2008年1-2月,首都机场共实现飞机起降61,763架次,旅客吞吐量792.2万人,货邮吞吐量19.7万吨,分别同比增长-3.8%、3.1%和34.6%。首都机场日均起降架次也一直被严格控制在1000架次的水平上。首都机场的T3航站楼已于3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3跑道之前也已正式启用。据了解,自3月30日开始的夏秋航季,首都机场新增200个航班时刻,奥运期间流量限制将提高至1350-1400架次/日,这有利于缓解之前首都机场存在的严重的流量瓶颈。

  3.2.上海机场:流量增长仍不理想

  2月浦东机场实现飞机起降20,690架次,旅客吞吐量231.8万人,货邮吞吐量17.8万吨,分别同比增长9.0%、17.9%和13.8%。同期虹桥机场和上海两机场总体起降架次增长率分别为1.2%和5.7%。

  根据最新公布的3月份数据,3月份浦东机场共实现飞机起降21,717架次,旅客吞吐量252.6万人,货邮吞吐量22.7万吨,分别同比增长5.6%、6.0%和16.2%。同期虹桥机场和上海两机场总体起降架次增长率分别为-0.7%和2.9%。

  第一季度,浦东机场共实现飞机起降63,657架次,旅客吞吐量713.9万人,货邮吞吐量61.2万吨,分别同比增长6.1%、11.5%和11.6%。同期虹桥机场和上海两机场总体起降架次增长率分别为-0.8%和3.2%。

  周边机场的竞争仍然是浦东机场乃至上海两机场总体流量增长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

  1-2月杭州机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增速分别达到5.4%、9.9%和13.1%;南京机场则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前两个月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增速分别达到9.8%、16.4%和29.2%。

  浦东机场T2和第三跑道已于3月26日投入运营,上航和部分外航已正式迁入T2,国航、南航及其他众多外航将于4月29日迁入T2,东航、日航等将继续留在T1运营。

  根据初步计划,T1和T2处理的航班量比例分别为45%、55%。而且第三条跑道投入运营后,浦东机场可供使用的航班时刻理论上可以增加40-50%,再加上虹桥机场流量受限问题突出,未来部分航班可以东移至浦东机场。我们预计二季度起,浦东机场航空流量将有明显改观。

  3.3.穗深机场:雪灾促日均流量突破限制

  2月白云机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为23,934架次、283.7万人次和6.4万吨,增速分别达到11.7%、17.1%和4.8%。前两个月累计,白云机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47,011架次、556.3万人次和15.0万吨,增速分别达到12.9%、21.5%和19.6%。除了流量增速继续高增长外,白云机场2月份的日均起降达到825架次,远高于民航总局给予的750架/日的限制。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雪灾期间广州地区滞留大量旅客,天气转好后经空管特批集中放行航班所致。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深圳机场。2月份深圳机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5400架次、181.4万人次和3.6万吨,增速分别为6.3%、7.5%和-1.6%。2月份深圳机场日均起降达到530架次,也明显突破了民航总局给深圳机场500架次/日的限制。

  考虑到未来半年民航业的安全压力,我们判断深圳机场流量限制很难明显放松,其航空流量缓慢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珠三角流量增长仍将主要体现在白云机场。

  3.4.机场总体流量增长存在压力,关注结构性变化

  尽管总体上我们担心航空公司运力的紧张,以及民航总局相关措施的实施可能会继续制约未来半年机场业的流量增长,但是随着首都机场T3、浦东机场T2、武汉天河机场T2等相继投入使用,硬件设施对枢纽机场流量的限制将明显缓解,我们预计在机场总体流量增长存在压力的背景下,首都、浦东、白云等枢纽机场的流量增长仍有可能出现转机或延续较高增长。而且,主要机场上市公司股价在经过了前期的下跌后,估值更加接近于其在熊市时的水平,我们暂时维持机场业“领先大势-A”的评级,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仍是投资机场的主要标的。 (来源:邓红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