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过桥米线连合发表抵制声明 向四川白家说“不”

  好像一种美味要想流芳百世,必得有个历史典故或者与名人搭上关系。

  过桥米线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例,才子佳人的故事像大多数吃法的传说一样有些俗气,但流传广泛也就让人相信了其真实性。

  好在,当你用筷子把米线从碗中往汤碗里放的时候,一丝丝白色的“线”在米线碗和汤碗间搭起“桥”的时候,确实暗合了名字中的“过桥”二字。


  《云岭拾穗》中“过桥米线”一文提到,过桥米线的产生是云南人仿照北方涮羊肉的食法,而人们之所以乐意接受这种吃法,更多是因被传说中的贤妻打动。

  想想也是,中国那么多地方都吃米线、米粉,贵州的肠旺粉、福建的沙县米粉、广西的桂林米粉、广东的各种粉,为什么只有“过桥”发展成了毫无争议的云南名吃,就连当年“皇马”到昆明都不忘见识一下,只不过,他们用的是叉子。

  远离云南,我们吃到的赝品太多。

  昆明人士徐刚到西安出差,晚间土桥漫步,刚走进晚市,只见路边小吃摊前都挂有“云南过桥米线”广告牌,徐刚大喜,便坐下来尝了一碗,差点为家乡名吃嚎啕大哭。“什么过桥,充其量沙锅米线而已。">”

  “云南的过桥也就是那个样子嘛!”听完老板的解释,徐刚想到一句话:做过桥米线难,做正宗的过桥米线更难。

  难也摆,正宗也摆,西安晚市摊前的“云南过桥米线”照样迎风招展,云南人照样为自己的名吃而自豪。

  “借"过桥"牌子”

  连日来,过桥米线“火药味”正浓,一场过桥米线保卫战一触即发。首先向四川白家说“不”的是云南四大过桥米线巨头。

  “白家来云南生产的米线叫方便米线可以,但不能叫过桥,这样会玷污了过桥米线的真正价值。”4月7日下午4时,过桥都董事长陶鑫国、吉鑫集团董事长李麟、江氏兄弟“桥香园”过桥米线连锁店常务副总王艳和新世界过桥城董事长王宪荣连合发表“抵制声明”。

  事件的起因发生在3月27日,国内最大的方便粉丝生产企业四川白家声称,欲斥资5000万元整合云南过桥米线产业,并将传统云南过桥米线打造成与方便面、方便粉丝相鼎立的特色方便食品??方便过桥米线。

  一时间,“麻辣高手争霸赛白家粉丝PK过桥米线”的大幅彩色海报在昆明街头随处可见。

  “我原本打算今年6月份才出山的,但现在不能再等了,再等云南过桥米线产业将会受到重创。”云南过桥都董事长陶鑫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尤显激动。

  “我们云南的过桥米线是云南人的品牌,一定要走出去,一定要做成全国品牌,做成产业化,首先我们要保护品牌,再进行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规范它保护它。”

  陶鑫国说:“如果省外的集团能够注入很多的资金,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事情,过桥米线并非必须完全由云南人来做,如果你白家有这个实力,真正为云南过桥米线做事,我们会举双手赞成。”“过桥米线的关键在汤,和方便面不一样,白家可能对米线文化不是很了解,考虑得比较肤浅,方便过桥米线做不好可能又会是粉丝的感觉。”

  “如果白家将做的方便米线即使按照过桥米线的配方做,也谈不上真正意义的"过桥米线"。”陶鑫国说,云南过桥米线是有标准的,同时还有文化在里面,消费者在吃的过程中有参与性,有自己服务自己的过程。

  在云南,过桥米线店多如牛毛,可是味道却大相径庭,众所周知的奥妙就在于“汤”,汤是决定过桥米线水准的首要因素。

  “消费者吃过桥米线和吃方便米线那是两回事,用开水泡一下的方便米线能和过桥米线比吗?”

  “这场保卫战必须打。” 陶鑫国说。

  刚出差回昆的吉鑫集团董事长李麟,第一件事就叫办公室主任到超市买了4包不同的方便米线。“亲自品尝之后,你会发现方便米线和过桥米线的口感截然不同。要接受采访,我必须拿事实说话。”

  对于白家入滇,李麟发表的观点首先是欢迎。“我个人持欢迎态度,我们云南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

  “很多人不一定知道云南、昆明,但肯定知道过桥米线,这就是过桥米线最大的财富。”李麟说,可以承认的是,有173年历史的云南过桥米线已经与北京烤鸭、天津狗不理包子等产品在历史沉淀中,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但李麟坦言,“过桥米线经过方便之后,本质改变了,口感完全不同,这是我们最不能容忍的。”

  “之前,我并不知道白家是将过桥米线做成像方便面一样的东西,现在我的看法和陶鑫国是高度一致的,叫方便米线可以,但不能叫过桥,这样会玷污了过桥米线的真正价值。”

  在接受本报采访前,江氏兄弟桥香园常务副总经理王艳代表公司首先发表了两点申明:

  “第一、我们从来没有和白家有过任何的合作,不论是口头的还是书面的,因为我们之间卖的是不同的产品。对于个别报纸上出现的桥香园与白家合作的报道,我们今天要澄清一下,这是无中生有的事。”

  “其二,也希望白家不要再说要和桥香园合作了,那只是一厢情愿。我们在任何角度都不存在合作的可能。”

  无风不起浪,面对疑问,王艳说:“可能是白家看中了我们发展速度吧。”

  一向低调的江氏兄弟桥香园这次一反常态,对于白家欲生产方便过桥米线一事,其看法与另外3巨头一致。

  王艳说,过桥米线标准化建设迫在眉睫,目前可通过去年才成立的过桥米线协会把以前空缺的工作补上,以后不管是谁,都不能说方便过桥米线是过桥米线。

  “白家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过,现在全都知道了。他就是借了过桥米线的牌子钻了云南一个空子。”昆明烹饪协会会长孙祥对白家整合云南过桥米线计划持怀疑态度。

  “过桥米线的汤是鸡汤,和白开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这就是方便米线和过桥米线关键的区别。”

  孙祥说,方便米线和过桥米线的另一个区别,是过桥米线用的是酸浆米线,这是云南所特有的,制作工艺上和粉丝完全不同,和现在的干浆米线都有非常大的区别。

  “这两条决定了它是不是过桥米线。我们欢迎任何一家企业来发展云南过桥米线,但白家只是利用过桥米线的名气提高它的身价而已。”

  孙祥说,“我们协会现在是不能再忍了,要不就玷污了这张"名片",在倒了过桥米线的牌子同时,把过桥米线庸俗化了,所以我们要为过桥米线正名。”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陶鑫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