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福特以23亿美元价格出售捷豹路虎两大品牌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近日决定,以23亿美元现金价格将捷豹和路虎两大豪华车品牌全部出售给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其中,6亿美元将用来支付捷豹和路虎员工的退休金。这项交易预计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福特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拉利称,捷豹和路虎是十分出色的品牌,相信这两款优秀产品及其精英团队在离开福特后,会继续在塔塔公司旗下兴旺发展。


  根据协议,福特将在不同阶段继续向捷豹和路虎提供动力系统、冲压件和其他汽车部件以及环保和平台技术、研发项目工程支持、信息技术和会计等其他服务。同时,福特汽车信贷公司还将继续为捷豹、路虎的经销商和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服务延续时间最长不超过1年。目前捷豹和路虎在英国的汽车制造厂共有雇员1.8万人。2011年以前,塔塔汽车公司将保留这些员工,两大品牌在英国的生产和设计工作也一切照旧,但2011年之后工厂可能迁往印度。业内人士透露,塔塔公司收购捷豹和路虎品牌后,上述品牌的首席执行官可望继续执掌帅印。

  福特公司一度对豪华品牌车情有独钟。1987年收购了“阿斯顿?马丁”品牌,又分别于1989年和2000年先后斥资25亿美元和27.5亿美元购买了捷豹和路虎品牌,组建了一支“豪华品牌团队”。然而,这笔巨额投资未能带来相应回报。虽然路虎表现一直不错但捷豹在美国的销售量却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07年,捷豹、路虎两者的销售量相加不到34万辆,仅占公司销售总额的5.3%。在美国本土市场,捷豹品牌更为萧条,2007年已跌至1.5万辆,与2002年的6万多辆相比,跌幅近75%。2006年和2007年,福特公司经营亏损总额逾150亿美元。为扭转颓势,福特公司大幅削减了汽车产量,并裁减了数万工人。

  福特公司这次低价出售两大豪华车品牌体现了公司高层的经营战略。近些年来,福特公司虽然在全球其他地区仍然盈利,但在北美地区的核心业务却亏损严重。对此,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拉利提出了“一个福特”的全球改革方案,其核心就是克服福特车型地区之间差异过大的局限,运用共同设计主题制造对美国、欧洲和亚洲等世界不同地区顾客兼具吸引力的汽车。作为这项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3月,福特公司开始品牌瘦身,优化产能,出售了“阿斯顿?马丁”品牌,仅保留了少数股份,并自去年8月开始为捷豹、路虎业务寻求战略解决方案。这次福特公司再出重拳,一举出售旗下这两大豪华车品牌,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福特的包袱,体现了公司高层面对现实,甩下包袱,通过剥离豪华品牌资产,加速把资源集中于全球范围内核心福特品牌建设的决心,堪称公司重组过程中精简产品结构,扭亏为盈的又一重要措施。

  塔塔汽车公司主要生产卡车和客车,步入轿车生产领域也仅有10年时间,素以专注制造低价小轿车著称。2008年1月,塔塔公司推出了一款预售价仅2500美元的新车,号称世界最低价汽车。这次塔塔公司将捷豹、路虎纳入麾下备受瞩目,将同时有能力生产世界最低端汽车和豪华品牌汽车。专家认为,塔塔此举是一条理想的技术捷径,可望大幅提升公司全球知名度和汽车生产能力,不仅有利于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同时还将加速公司在汽车领域的全球业务拓展,这对塔塔公司本身乃至整个印度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进军汽车工业豪华品牌也反映了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印度汽车工业的骨干企业,塔塔公司应将主要精力放在低价轿车和卡车的生产之上,满足本土市场需求。捷豹、路虎易主印度企业后会否水土不服值得关注。同时,塔塔汽车公司市值为65亿美元,收购上述豪华品牌要耗资23亿美元,这对塔塔而言无疑将是一笔不容忽视的财务负担。至少从短期看,塔塔公司欲实现盈利殊非易事。随着全球能源价格高企,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大排量和高能耗豪华品牌车是否还将风光依旧?这也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但不管怎么说,一切还要靠市场来检验。

  来源: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阿斯顿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