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市场化培养初现端倪 自费飞行员准备起飞

  毫无疑问,中国飞行员短缺现状急需改变。民航总局曾表示:“要积极探索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民航飞行员培养途径,建立飞行人员市场化的培养机制”。

  怎样才是多渠道、多层次、市场化的飞行员培养途径?虽然民航总局尚未明确说明,但是国内部分航空公司已开始“闻声而变”。


  2007年,为解决飞行员紧缺、培养体制僵化的问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招收自费飞行员。

  按照南航和学员签订的协议:学飞两年,学费70万元学员自掏,南航跟学员签订15年的就业合同。15年后,已成才的飞行员可以自由流动。

  此后,中型航空公司深航、川航,民营航空公司春秋、奥凯、鹰联等跟进效仿。

  僵化了50年的飞行员培养模式开始“冰释”,期待已久的市场化改革已初现端倪。

  “我们不缺飞行员”,南航招飞办副主任胡涛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过去这些年,尽管飞行员短缺问题一直困扰中国民航业,但南航似乎顺风顺水,未受任何影响,“算上去年刚招的150名自费飞行员,目前我们共有1973名学员在世界各地接受培训”。

  胡涛所说的世界各地,是指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在这些国家里,南航有着400多人正在接受培训,对正饱受飞行员短缺之苦的国内其他航空公司来说,将近2000人的储备,是用金钱也无法衡量的财富。

  两年前高中毕业的刘骁曾到澳大利亚遛了一圈,如今静下心来,在交了70万元学费后,开始在南航寻找自己的飞行梦。

  刘骁的父亲是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提起儿子,关爱和慈祥总是挂在脸上。在刘父看来,飞行员是一个“高工作强度、高身体损伤、高风险而低收入的三高一低职业”。

  “以前招的公费生学习压力小,我们一度停飞率达到20%,也就是100个人中有20多个人学不出来。我们总结出是学员本身自己的动力不太足。他们总以为,反正我来了,学不出来也是南航的人。”谈起当初招自费生的初衷,胡涛说。

  胡涛并不否认,招自费生是为了应对国内日益严重的飞行员短缺压力,“我们不缺,但也不富裕”。

  按照协议,刘骁和其他被录取的100个学员从去年8月开始,分两批进入位于四川广汉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学习,为期两年。至于另外的50个,则被安排到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两年中,学员们要经历6个月的理论培训和18个月的上机训练。经考核合格后,飞行学院发给相关的飞行驾驶执照。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胡涛 | 刘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