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堵住的是公交车还是区域经济发展之路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李志勇、吕国庆)北京开到廊坊大学城的938路公交车被当地长途客运经营者堵了数天后,终于恢复了正常运行,但由此带来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最终解决。

  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各省区市间的经济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如何兼顾不同地区经济等方面的差异,实现良性的区域经济合作,就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北京938路公交车事件所反映的,不仅仅是一个局部的经济问题,更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关系到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局。

  运营7年 一朝被堵

  2001年前,北京938路公交车的终点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柴厂屯。而柴厂屯向南4公里就是廊坊市的经济开发区,许多家住北京的人在此工作,同时,廊坊东方大学城内的近4万名学生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北京的学生,这些人群在北京与廊坊之间的往返出行成为当时一个难题。

  虽然当时廊坊有来往北京与廊坊的长途车,但遇到大雪、大雾天气时,京津塘高速封闭,影响职工和学生出行,企业和学校要求开通廊坊至北京的公交车。应廊坊市政府邀请,北京和廊坊双方政府签订了协议,2001年9月28日,北京公交八方达公司正式将938路向南延伸4公里,进入了廊坊境内。

  此后数年,938路运行正常。由于与当地长途客运企业的价格相差不多,因此一直相安无事。

  2008年1月15日,北京公交实行刷卡打2折、4折的政策后,938路的价格大幅降低,廊坊本地长途客运线路的客流随之大幅减少。这引起了当地经营者的不满。4月4日,北京公交八方达公司通州分公司开往廊坊大学城的938路支5线公交车在廊坊与北京交界的南营口遭到数十名廊坊运输公司大学城分公司承包车主的围堵,造成众多938路车辆不能正常达到终点,乘客只能中途下车。

  事发后,北京八方达公司及时向廊坊市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在政府干预下,围堵者将范围缩小到大学城门口,并开始零散围堵绕行的938路车辆。

  10日,在廊坊市政府的干预下,938路公交车恢复了大学城正常线路的行驶。

  据介绍,目前938路每天的客流约1.2万人次,节假日达到2万人次。围堵事件发生后,一些当地的黑车乘机大发其财。

  当事双方 各执一词

  廊坊运输公司大学城分公司承包车主陈彦龙认为,北京公交车跨省经营没有经过省级审批许可,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有关规定,属于非法运营。

  他对记者说,他们从事长途运营的客车,成本比较高,特别是去年以来油价上涨,使从北京到廊坊运载一名旅客的成本达到8元。而北京公交车由于享受补贴政策,特别是实行打折政策后,一张票只售3元左右。不平等竞争使他们失去了大部分客源,全公司38辆车至今无法正常运营。

  他说,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自今年1月就向廊坊市有关部门多次反映这一情况,但一直未得到解决。在“无奈之下”,他们才自发拦截北京公交车。

  车主们认为北京公交车“非法运营”的另一个根据是河北省交通厅2004年6月下发的一个文件,文件中规定北京市公交公司欲开通的通往河北省的客运线路应当向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提出申请。其他单位包括有关市、县政府都无权决定此类事项的审批。按照这份文件,938路并未向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提出申请,而之前在2001年北京与廊坊两地政府签订的协议也变成了一张“废纸”。

  而北京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938路实行刷卡打折是北京市公交优先整体战略的一个部分,实施之前已经和廊坊有关部门沟通和协调过,而且已经考虑到了对当地客运企业的影响,打折的只是北京境内的一段线路,廊坊部分的线路还是保持原价不变。

  至于“非法运营”,北京八方达公司认为,938路最初是应廊坊市政府和廊坊开发区管委会的邀请进入廊坊运营的,而且双方都签有协议,完全是合法行为。而河北省交通厅的文件是在2004年发布的,938路则在2001年就开始运营。

  可见,事件虽已平息,问题并未根本解决。

  小公交 大问题

  廊坊市的一名政府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堵了一辆公交车算不上多大的事,但却反映出了大问题,区域合作提倡日久,其间却羁绊重重,这次的事件就是一个例证。

  河北省工业大学教授李景元认为,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有关公共服务产品均等化的要求,市内公交和长途客运均属于公共服务产品范畴,均属政府控制,只是控制方式不同。因此,政府有责任解决类似问题,不能全部丢给市场。这一问题的发生,说明政府间在相互沟通、配合以及协调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就要让公共服务产品双向流动。近年来,北京方面的电信、公交等公共类服务产品逐步向廊坊市境内流动,但廊坊市的相关产品却很少进入北京。例如,在建设北京和天津间的轻轨中,廊坊市提出在当地建一站的建议未被采纳,是不符合公共服务产品的均等化要求的。

  北京社会科学院管理所所长张耘说,这一问题超出了市场经济和行政隶属关系,单独用市场和计划的方式都不能得到最好的解决,双方政府在这一问题的处理上应承担更多的责任。

  北京的市民和学生到廊坊来居住和学习,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那么当地政府就有责任将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一部分收益用来改善这些群体的生活环境。

  廊坊市运输公司大学城分公司经理刘宝成对记者说,实际上,霸州市、三河市等地此前已发生了类似事件,并得到了妥善解决。他们的做法是由政府统一购买车主的车辆和营运权,然后由政府对经营权进行运作处理,既使原经营者的利益不受损失,也保障了北京公交车在河北境内的正常运营。

  据悉,廊坊市政府10日召开了专门会议,准备借鉴这一思路,实行政府或企业收购运营权和车主车辆以解决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