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首钢股份年报季报双报喜

□本报记者 李阳丹

   首钢股份(000959)今日同时发布年报和一季报,受钢铁需求旺盛,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增长近四成,并在一季度延续了该增长势头。

  
   价格上涨提升业绩

  
   年报显示,首钢股份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73.21亿元,同比增长11.18%;实现营业利润9.61亿元,同比增长40.05%;实现利润总额9.65亿元,同比增长40.46%;实现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39.38%。


  
   2007年,全球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国际和国内钢材市场需求旺盛。钢铁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下半年涨幅不断加大,造成钢铁生产成本上升。钢材价格在需求旺盛和高成本支撑共同作用下不断攀升。

  
   报告期内,首钢股份生产生铁429.49万吨,钢496.82万吨,钢材480.11万吨,其中拳头产品280.04万吨。钢材产品出口51.08万吨。公司钢铁产品售价同比也有较大幅度上涨。钢材综合平均售价上涨12.62%,钢坯综合平均售价同比上涨7.59%。而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为3.17%。

  
   2007年公司科技投入4940万元,技术创新、科研开发取得新突破。主要围绕工艺技术升级,完成了旨在提高烧结矿产量、降低燃耗的炼铁、炼钢、轧材系统的各项工艺升级和技术改造项目45项。同时加大对轴承钢、高强度抽油杆钢、高强度冷镦钢以及齿轮钢等系列产品研发与投入力度,既丰富新产品系列,又提高产品的实物质量。公司的抽油杆钢、合金焊线、82B优线三大产品已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公司同时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40.36%,延续了去年的增长势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7元。

  
   首钢股份表示,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上升,一方面是由于产品市场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提高了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销比重。

  
   2008年,首钢总公司实施压产400万吨钢以来,公司按自身拥有的400万吨钢的配套能力组织生产,共主要产品产量生铁101.7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27.19%;钢114.5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29.06%。营业收入63.3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8.10%。

  
   投资收益锦上添花

  
   在主营业务取得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首钢股份加强资本运营也取得了成效。公司可转债转股优化了财务结构,减少了财务费用支出;用“资产置换+现金方式”完成了收购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了积极影响。

  
   此外,公司抓住有利时机,提高了证券投资收益。

  
   年报显示,公司在2007年中曾投资了辰州矿业中国神华中国石油金风科技西山煤电中国人寿宁波银行等股票。其利润表披露,公司全年获得投资收益1.94亿元。

  
   公司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又从证券投资获得投资收益163.57万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