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指数基金折损严重或蕴涵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姚婧

  
  
   半年时间,大盘一路从山顶跌至山腰。涉足股市的基金纷纷折损,受伤最严重的是指数基金,不少投资者“财富”变“财负”,亏损惨重。

  
   定投指数基金并非最优

  
   由于被动跟踪的投资风格所致,指数基金普遍保持了较高的仓位,一般在90%以上,在本轮大盘的下调过程中首当其冲地沦为重灾区,净值直线下坠。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17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跌幅为29.06%,高于股票型基金22.89%和混合型基金21.79%的平均跌幅。如果从去年10月16日沪指最高位算起,指数型基金平均折损幅度更是达到了34.10%,超过了三分之一。

  
   “看到去年指数基金收益这么好,我就听朋友的推荐定投了一只指数基,没想到今年这么惨,银行扣一次钱我就亏一次,想赎又不甘心。”小吴说他的朋友还是懂行的业内人士,当初选择的时候大力推荐定投指数型的,小吴自己也查了一些资料确实很多都支持这一观点,便毫不犹豫地跑银行申购去了,如今他却困惑不已,亏损这么大,连回本都成了问题。

  
   记者采访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发现,多数认为指数基金定投要看长期效果,一般要跨越一个经济周期,至少需要五到十年,甚至十年以上。因为有效市场理论认为无人可以长期持续战胜市场,所以以最低的成本跟踪市场即是有效的。

  
   然而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告诉记者,目前大家都相信指数基金的低成本、平均收益和时间复利的优点,但从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极端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并非长期最优。“定投指数是一个针对波段的很简单、有效的方法,但是不是最好的方法还值得探究。不过虽然定投指数基金目前亏得多,但换一个想法,这比6000点的时候,一次性买入还是跌得少,投资者也需要慢慢成长。”

  
  
  
   抄底不能光看指数

  
   有市场观点认为,本轮调整的主跌段已经完成,随后A股市场将进入震荡盘低阶段,虽然各大指数还可能再创新低,但调整目标的极限在“5?30”调整的低点附近。

  
   对于目前市场普遍较为认可的阶段性底部,国泰沪深300基金基金经理黄刚表示,抄不抄底不能光看指数,重点要看系统性风险因素到了什么程度,到不到你所认为的底部,而你所认为的不一定是别人认为的,所以有博弈的成分在。“有人说A股的下跌是受美国次贷影响,次贷是美国人还不起房贷,不是中国人,中国经济受到影响还是通过外贸出口来间接传导,所以宏观经济紧缩、通货膨胀加剧才是真正的主导内因。”

  
   黄刚解释说,前期部分人士对通胀预期不足,“‘结构性物价上涨’这句话本身就有逻辑问题,CPI即消费者物价指数是个全局性的概念,已经综合了各个行业得出的指数怎么又会变成‘结构性’呢?”而大家谈之色变的大小非解禁,黄刚的观点是要从资本层面回到实业层面、法律层面,因为大股东更注重优质企业的长期控股权,并不一定会抛售。大小非解禁并不是突发事件,一味说市场还有多少万亿要抛是不是这多少万亿一定要抛呢?相比之下不如更多关注市场能不能达成一种均衡,大小非能不能长远持有手中的股份。

  
   “除了沪深300因为覆盖到沪深两市代表性较强以外,上证50指数ETF也可关注,因为这一指数标的多为权重股,相对其他股票来说风险释放较充分,回稳迹象明显。”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江赛春这么认为。不过李薇仍然态度谨慎:“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下跌虽然有限,但上涨不知何时到来,所以,还是要保持流动性,适当增仓,好的办法就是投资流动性高的产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