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热评

年年博鳌 意在国家“软实力”

  昨天,为期3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如期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第二次(上一次是2004年)亲临博鳌论坛。同时作为论坛嘉宾的还有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等10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

  博鳌论坛作为非政府国际组织,旨在亚洲各国政府、工商界、学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事务进行高层次对话。
这个由2001年起每年定期召开的论坛究竟战略价值何在?普通国人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不光因为论坛内容较虚,譬如,今年的论坛主旨叫“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还因为报道也很虚,国内就此发表的新闻评论更显稀少。

  因为虚,普通民众几乎缺乏关注热情,而且,每年论坛举行之机,网上难免议论纷纷,个别言辞激进者甚至频频发问:“凭什么要在博鳌烧钱换热闹?”依笔者之拙见,博鳌论坛于作为东道国的中国而言,重大战略价值至少体现于如下方面:

  其一,中国一贯主张亚洲事务由亚洲国家自己做主,通过这个讨论亚洲事务和亚洲与其他洲关联事务的议事平台,可大大扩展中国作为亚洲大国和全球大国在地区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就此,该论坛其实是中国借此展开更大规模双边和多边外交的一个不可多得的舞台。

  其二,增大中国在东南亚事务中的发言分量。东南亚是中国地缘战略利益的直接关联区域,中国与东南亚(东盟)的合作机制有两个,一是“10+1”(东盟10国加中国)合作机制;另一个是“10+3”(东盟加中、日、韩)合作机制。由于博鳌论坛26国涵盖东南亚、南亚和东北亚,阵营之扩大带来话语权之扩大,更利于中国在“10+1”和“10+3”合作框架内发挥建设性影响。

  其三,定期举办博鳌论坛,且相继由江泽民、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等主要国家领导人亲临出席,不光表达了中国对促进亚洲合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诚意,而且在直接和间接宣示中国在南中国海及对西沙、东沙、南沙的主权存在。

  以上三个重要层面,看上去似乎也是虚的。可是,任何国家在主张和实现自身地缘战略利益时,都得依赖和立足于“两手都要硬”:国家的硬实力??经济力、国防力、政治力、外交力是一手;国家的“软实力”??广交朋友、广积善缘、广泛勾兑、广阔合作是另一手。这后“一手”,形式上犹如做“太极功”,功夫越持久、越精深、看似越“软”,实乃“越硬”,所谓国家利益主张,要“软”与“硬”兼施,奥妙就在于此。

  酒越陈越醇,若将博鳌论坛视为一坛老酒,其年年变换的论坛主旨议题,可视为年年对这坛老酒进行勾兑,其积累效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直至南太平洋地区的长远国家利益的增进,若干年后回头看,人们犹如品味满坛的醇香……

  最后,对博鳌论坛作个内部“政治价值”的评价:一、利用并创造一切可利用的国际舞台,开展多层次的区域及国际合作,从中谋求中国国家利益的最大化,是执政能力提升的一大标志;二、国家开放,广交四海宾朋,大大扩展了当代中国领导层的眼界、胸怀、定力及审时度势的能力。领导层面如是,咱们百姓认知大千世界的眼界也该随之开阔起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