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紫金矿业发行价或为八元 业绩增长“一如既往”?(图)

  国内综合性矿业企业??紫金矿业终于拿到了“如愿以偿”的IPO批文,即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不超过15亿股,每股面值0.10元。

  紫金矿业本次回归引起了投资者广泛关注,北京首场路演推介会现场,几乎座无虚席。然而,《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多位机构会上“连珠炮般”的发问,均对公司未来能否持续盈利表示质疑。

  “公司产品毛利率较高,抗风险能力很大。一些基建项目和审批手续没有拿下来,目前还不能披露,所以大家不用很担心。
”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直言相对。

  陈景河透露,公司主营的黄金项目的业绩将会大于其他项目。作为矿业企业,资源储备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控制黄金矿产资源达638万吨,下一步将会加大并购重组,年底有望超过千万吨储量。

  而对于“敏感”的发行价,一位路演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独家透露,因市场原因,不会很高。此前通过部分询价,发行价大约在8元左右。

  紫金矿业公司副董事长刘晓初更是坦言:现在比1、2月份好多了。投资者会有很大的盈利空间,“希望机构多持有”。

  主打“资源牌”

  紫金矿业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A股计划募集近50亿元,将用于紫金山金铜矿联合露天开采项目、珲春紫金曙光金铜矿改扩建工程、增资紫金铜冠,收购英国蒙特瑞科公司股权项目、收购塔吉克斯坦ZGC金矿及开发项目以及收购紫金龙兴(拥有图瓦克兹尔?塔什特克铅锌多金属矿矿权)70%股权等项目。

  “较紫金矿业H股募集资金的用途,此次IPO目的境外收购占据了主要地位,这显示了紫金矿业的战略已经开始发生转移,开始更多着眼于对资源的控制权、更多着眼于国际竞争。”一位市场人士指出。

  “公司正在完成由简单矿业企业向一个矿业托拉斯的转变,”该人士形象地比喻,“或许企业只有摆脱了"靠山吃山"这种低层次小农情绪,才有可能真正"做大做强"。”

  “紫金矿业自香港上市4年多来,股价涨幅超过12倍;如果再考虑分红因素,投资回报率已超过13倍,远高于同期香港恒生指数87%的涨幅。”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衡昆分析称,这主要基于公司盈利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且增速屡次超出市场预期。

  统计显示,2000~2007年间,紫金矿业矿产金产量由4吨大幅增加到24.8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76%,由2000年的0.48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25.48亿元。

  “公司正在实施的以黄金为主、多种金属并举的资源扩张战略已被投资者认可。”衡昆表示,随着多个矿山项目的开发并投产,至2010年紫金矿业矿产金产量有望达到40吨,比2007年增加63%;而矿产铜产量有望达10万吨,矿产锌产量近8万吨,分别是2007年的2倍和1.7倍。

  业绩增长“一如既往”?

  “尽管公司资产优质,高管对于未来的公司业绩信心十足,但是,海外项目的开发投产时间及政治、环保和管理等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将会影响公司后续矿产量的释放。”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一些机构和分析人士对于未来业绩大幅提升仍存忧虑,“过去公司的辉煌或许不能复制”。

  一份最新分析报告显示,基于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国内黄金价格将会回落,从而减少公司收入和盈利,而全球经济继续放缓造成的有色金属消费的抑制,则对铜、锌等价格形成打压。

  经估算,2007至2010年,公司每股收益增速将有所放缓,分别为0.19、0.28、0.34和0.36元。

  “金属价格的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较大,如果金属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公司业绩将低于预期,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如何保证?”

  “目前,矿业产业价格处在历史高位,这将意味着收购成本会提高,这又会对公司造成怎样的影响?”推介会上多位基金负责人更是给予“连珠炮般”的发问。

  对此,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表示:“如果国际铜和黄金价格增速放缓,不是急速变化而是小幅走低,将不会对业绩造成任何影响。”

  “公司收购将本着稳健方针,以保守、低价盈利为原则,非理性的价格将不予接受。目前,公司未来并购发展所需的40亿资金已经通过非融资到位,将会如期产生效益。”陈景河强调。

  “公司的财务指标近乎平滑,显示公司以稳健为主,可以长期持有。”一位有色行业分析师如是说,“公司H股股权比例中的非国有股比重较大,且大股东不干预公司决策,这也有助于公司市场化运作,这也是公司发展较快的原因所在。”

  近日,受发行A股影响,紫金矿业H股股价大幅上涨。“11日,该股最高涨到8.07元,报收7.94元,对于此次A股询价,根据招股说明书规定,A股询价最低不能低于招股前H股股价百分之九十,即6.88,否则发行将会失效。”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而颠覆传统面值1元回归A股,票面值设计为0.1元,则为中小股民投资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不过,这对发行价影响不大。”上述人士如是说。

  “目前在红筹回归A股尚无实质性进展时,票面值为0.1元的设计,可能是有关部门为红筹股回归所做的大胆尝试。”国金证券分析师殷凯据以推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景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