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绝对收益基金震荡市中更抗跌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王蕊

   追求资产安全、稳步增长成为弱市下投资者的理财目标。近期,一批基金抗跌品种中虽不乏规模偏小、操作灵活的个体,还出现了强调绝对收益基金的身影,如华夏回报等基金。


  
   强调风险控制

  
   开放式基金追求相对业绩,一方面体现在业绩基准的设置上,如股票型基金常常将某一股指与债券指数复合作为业绩基准,基金的投资目标是战胜业绩基准。而绝对收益基金通常将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将控制风险、保护资金安全作为投资目标。另一方面体现在仓位设置是否灵活,大部分开放式基金有固定的仓位限制,如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不低于70%,基金经理必须恪守契约规定。绝对收益基金契约中不强调仓位约束,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的判断灵活调整股票仓位,股市好的时候适度提高仓位,分享大盘上涨的收益;反之降低仓位规避系统性风险。

  
   与配置型基金相似的是,绝对回报基金的管理人对资产配置有更大的主动权和灵活性,不同点在于尽量避免资产损失的投资目标常常考验基金经理对市场趋势的准确判断以及是否合理配置投资比例在股票、债券、现金等资产上。

  
   适合低风险投资者

  
   目前,契约中强调绝对收益的基金有3只,分别是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和申万巴黎盛利配置,其业绩基准均为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其中,华夏回报的历史仓位调整相对灵活,最高仓位不超过80%,属于风险收益中等的品种。盛利配置契约规定股票仓位不高于45%,该基金在保守配置型基金中长期保持偏低的持仓。

  
   华夏回报:根据过去两年平均的历史仓位,华夏回报长期的股票仓位在股票型基金中偏低,这也是它的风险评价为低、市场下跌时表现抗跌的原因之一。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追求绝对收益,尽量避免基金资产损失,以战胜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作为业绩基准的品种。

  
   在资产配置方面,基金经理基于对市场的判断采取四种配置方案,特别是在预期股票市场趋于下跌时,基金将采取保守的做法,大幅减少股票投资比例,这也体现在去年三季度以来基金连续两个季度末的仓位调低至55%左右,有效地规避了市场大幅下挫的风险。具体品种选择中,基金经理倾向大盘股,主要是出于可预测性强、波动性较小的考虑。

  
   申万巴黎盛利配置:根据过去两年平均的历史仓位,其股票仓位在同类基金中最低,这也是它的收益偏低、风险评价为低的原因之一。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追求绝对收益,以战胜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作为业绩基准的品种。基金经理常常将较大比重的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比重上,以获取相对稳定的利息收入;在适当的时机介入股票市场提高基金的收益。这一类品种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者。

  
   ■ 热点直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