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美国次贷危机”警示中国房地产行业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2日电(记者 周慧敏 吕雪莉 郑玮娜)中国房地产市场在持续数年飞涨之后,至今热度不减。正在此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的人士表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必须充分正视其中隐藏的种种风险,汲取美国房地产发展和次贷危机的教训。


  4月11日至13日,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11日晚上举行了“对话房地产”专题会议,房地产业企业家、专家和经济学家参加了这场对话。

  去年以来,美国发生的次贷危机表明,房地产业的泡沫一旦破灭,其影响和后果并不止于房地产业本身。前几年美国住房市场繁荣,次贷市场迅速发展。在住房市场降温后,房价下跌和利率上升使很多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很多金融机构遭遇财务困难甚至破产。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说,尽管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着一些不确定因素,但“美国的次贷危机不会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所谓的"冬天"”。

  陈淮还说,在房地产市场中也有四季轮回的规律,既然有“春天”,那也会有“冬天”。目前,中国一些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但他不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面对的是一个低谷的状态。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很难在中国发生。中国的住房贷款基本是一对一,美国是一对多,多对一,变成好几个转换过程。美国次贷基本上是零首付、无首付,中国是20%或者30%的首付,这和美国次贷完全不同。

  而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则指出,要避免“中国特殊论”,以为美国的房市泡沫破灭与中国无缘。他说,中国过去30年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很多人以为发生在美国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并引发金融危机,可能跟中国无缘。“这点我们还是要很谨慎”。

  “很多国家过去十几年都不同程度上经历过房地产泡沫。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法国、爱尔兰、荷兰、英国,都有过非常典型的例子。”胡祖六说。

  他指出,在亚洲,其实亚洲金融危机的发生也跟房地产密不可分。在危机之前房地产是涨得最快的资产,在香港、泰国、马来西亚等地都是如此。危机以后,房地产也是掉得最惨的资产。

  “我们应该对美国发生的次贷危机和房地产危机引以为戒。”胡祖六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祖六 | 陈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