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刘永好:组建养猪合作社有助降低肉价

刘永好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 何军 摄 ⊙本报特派记者 何军 李雁争 博鳌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话题很多,特别是那些与百姓和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总是一次又一次被不断提起。比如肉价、比如房价。
在论坛间隙与这些话题长期“挂靠”的热点人物也大谈他们各自的看法。

  
   刘永好快人快语,他一听向他问肉的事,就笑着承认:其实在刚结束的两会上,也有很多媒体都问了我,说最近CPI上涨比较多,就是猪肉惹的祸。“而你刘永好是中国最大的养猪饲料供应商,是不是你的原因?”

  
   刘永好说,他只能苦笑,其实猪肉的这一轮上涨,不仅消费者觉得贵,大部分的猪肉产业链上的从业者,实际上也都没捞着好处。对于农民来说,虽然猪肉价格上涨了,但是饲料价格也上涨很多,所以成本大。做饲料的也是一样,有上游供应商,粮食等原料的价格在涨,所以成本也在涨。

  
   有人问怎么样才能把猪肉的价格降下来?刘永好称,现在不是没有办法,而且操作起来也不复杂。刘永好建议,农民朋友扩大规模,可以联合起来养猪,组建养猪合作社、养鸡合作社。这样做是有发展潜力的,是现代农业的格局。

  
   成本大幅增加的事实短期内难以改变,所以散养获利不多的格局也难改变。而经济学上一个基本原理就是:成本要靠规模来消化。集中采购饲料,集中养育,同时科学养殖,防御、隔离措施得力,死亡率也要低一些,成本降低了,生猪出栏时的价格也就下来了,老百姓能吃到的肉也才会便宜。这是新型养猪合作社存在的基础。

  
   但是有一个难点,就是农民要搞规模化的养猪,原来养十几只,现在要几百只、上万只,一次性投入的钱就不够。刘永好说,他有一个想法就是组建担保公司为想发展农牧业农民提供融资担保。对此,银行也觉得好。像新希望组建的担保公司,银行现在也表示支持,只要成立担保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可以把担保的倍数放大5、10倍。

  
   刘永好表示,新型养猪合作社体系的卖点是:在正常的时候要让我们这些回乡做农场主或者农业工人的朋友的收入要远远超过原来传统农牧业,他们收入要比以前多一倍以上。原来假设一年收入是1万元的话,现在2、3万或者更多。

  
   因为在新型养猪合作社体制下,像新希望这样的饲料大户,就和农民养殖户成为了密切相关的合作者了,不只是饲料购买者了,而是产业链上连在一起的两节链条,联系更紧了。他说,这是对原来饲料业巨大的补充。新希望不单单做简单的饲料,更应成为现代化农业产业链的组织者参与进去。(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