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使中投的努力更为复杂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使中投的努力更为复杂化。

  汉妮?桑德尔(Henny Sender)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

  自去年9月份成立以来,中国投资公司的投资决策在海外一直饱受猜疑与批评,而在国内则遭到普遍的指责。
中投公司是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

  中投的目的是为中国1.6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实现更高回报。目前,中国的大部分外汇储备都投资于低风险资产,如美国国债。

  它去年做出的一些直接投资备受关注,包括去年6月向黑石(Blackstone)投资30亿美元以及在去年12月对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投资50亿美元。

  自从中投参与黑石的首次公开发行以来,黑石的股价已经下跌一半,令这笔投资在中国国内遭到大量批评。

  中投的目标回报率略微高于30年期美国国债4.4%的收益率,也高于该公司约为4%到5%的资金成本。但这一回报率落后于其它亚洲主权财富基金过去的业绩。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董事长李光耀(LeeKuanYew)两年前透露,按美元计算,该公司年回报率为9.5%。自1974年设立至今,淡马锡控股(TemasekHoldings)的平均年回报率为18%。韩国投资公司(KoreaInvestmentCorp)总裁去年10月披露,其年回报率为7%。

  就在中投公司努力将自己塑造为可信赖的全球投资者之际,它突然发现,自己正面临另一个始料未及的障碍??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中国的另一家政府投资机构,而且它拥有更充沛的资金。

  国家外汇管理局不仅与中投公司争夺投资,同时使中投的努力更为复杂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PBOC),长期以来一直保守地管理着中国迅速膨胀的外汇储备。

  长时间以来,这些资金大部分投资于美国国债。银行界人士透露,即使现在,大约70%的外汇储备仍投资于美元债券。但近几个月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变成了更为激进的强大投资者,追逐中投公司受命寻求的那种海外投资回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披露,国家外汇管理局已购入了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Total)1.6%的股份,价值约为18亿欧元(合28亿美元)。该机构还购入了澳大利亚一些银行的股份,同时考虑投资于私人股本基金,该机构也在考虑投资于全球地产领域。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此类投资决策,一定程度上与担心美元不断贬值有关,因为这会造成其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在中国)的国内购买力下降。

  但此类投资将日益加大这两家主权基金正面冲突的可能性,而其中只有一家(即中投公司)面临披露其交易行为的压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潜在资金量远超中投,后者目前只有约700亿至800亿美元可供直接投资。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同时在中投公司董事会任职,可获得中投拟议投资项目的敏感信息。

  例如,当私人股本公司TPG推销一只规模为数十亿美元、投资于陷入困境的美国金融机构的基金时,首先接洽的是中投公司。但中投公司对交易条款不满,决定与JCFlowers结盟,最终将大约4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了一只由JCFlowers所开发的基金。TPG这才接洽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投公司一直寻求直面批评,以坦率和直截了当的方式开展业务。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LouJiwei)走访了全球各大金融中心,以宣传中投的立场。

  相比之下,国家外汇管理局素有行事隐秘之名,这使中投公司的日子更加难过。中投公司正试图提高透明度,以打消一些国家政府对主权基金的疑虑。

  许多国家的政府正在争论,允许相互竞争的国内投资机构存在??迪拜和新加坡即采用此种模式??是否合理,这种做法的目的是提振投资业绩,并实施更多的制衡。

  存在竞争似乎对提高双方的效率和投资业绩都有好处。然而混淆各自职能和角色的结果,也许带来一定短期业绩,长期却并不符合国家利益。

  正如其英文名字缩写SAFE明确指出的,外管局的最高责任在于资金安全,而不是赚钱。 来源: 财富时报 (来源:财富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