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业二季度业绩增长或超预期

长江证券刘元瑞李兴

   2008年前两个月,我国粗钢产量7945万吨,同比增长6.4%,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明显幅度的放缓。其中日均产量为132.42万吨,创2007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历年来的一季度是钢铁生产和销售的相对淡季,但同比增速出现明显的下滑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国粗钢产量受到明显的压制。
供给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仍然在于之前反复强调的产能扩张有限以及原料瓶颈,而雪灾更是将原料瓶颈效应进一步放大。根据初步的统计,预计2008年我国粗钢产能增长大致在5000万吨左右,但产能能否完全转化为产量需要足够原料的支持。

   2008年一季度,钢材出口明显下滑,但未必会持续,随着雪灾影响的逐渐消除,预计后续出口将会有所恢复;内需有所放缓,但相对于供给仍十分强劲。正因为如此,在需求出现小幅放缓的情况下,一季度钢材价格仍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而受益于供给的持续放缓、出口和内需的逐步恢复,预计二季度行业供需良好的景气周期将得到延续,钢材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供给增速将持续放缓

   产能方面,扩张将比较有限。从2006年开始,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显著的下滑。考虑到两年左右的投资期,2008年新增的钢铁产能增速将出现下降。

   在2008年可能新增的7000万吨产能中,有相当一部分是2008年下半年才能实现投产,因此当年能贡献的产量将十分有限。即便考虑到2007年底投产的一部分生产线,预计2008年能新增的产能也不会超过5000万吨。

   原料供应方面,瓶颈日趋严重。按照目前的产量测算,全年粗钢产量将无法在2007年基础上增长5000万吨。

   2008年头两个月的产量增速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和雪灾的影响。在消除这些影响之后,预计二季度产量将会出现明显恢复。但即便如此,日益紧张的原料能否保障5000万吨的新增产能如期释放,还有待观察。

   根据我国冶金矿石协会的预测,国内矿的产能在未来几年很难取得明显突破。因此,进口矿的增长将直接关系到我国钢铁产能的发挥。从目前的情况看,受制于矿山开采的周期以及航运市场的限制,预计在2008年进口矿也很难出现大幅增长。

   除了矿石之外,焦炭资源的紧缺也开始影响钢铁行业。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2008年新增的焦炭产能将很难配套我国5000万吨的钢铁产能释放。

   出口放缓未必持续

   虽然2008年我国钢材出口面临很多的挑战,但我们对2008年全年出口还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作为世界上第一大钢铁生产国,我国的钢铁产量不仅占据世界总产量的30%以上,增量更是占据了世界钢铁总增量的70%以上。因此,世界范围内的钢材需求缺口需要中国的增量供给来弥补。

   自从2005年我国开始由钢材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开始,当中国的出口出现下滑,国际上钢材价格就随之上涨。这种价格上扬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钢材出口的迅速下降,直接影响了国际市场的供给,导致国际钢材市场出现紧张的局面。而2008年2月以来的国际市场价格大幅上升说明了未来出口动力仍在。

   2007年我国钢铁出口出现了大幅的增长,因此从全年的数据上来看,从我国进口钢材出现同比下降的只有三个国家,分别是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但下降幅度都不大。

   而从我国进口钢材同比增速较快的国家主要是阿联酋、比利时、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西班牙、泰国等。这些国家大部分是亚洲的新兴国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对钢材的需求较为旺盛,而本国的钢铁工业无法满足自身大力发展的需要。

   同时需要注意到,2006年没有从我国进口钢材的国家很多在2007年开始从我国进口钢材,这些国家包括伊朗、沙特、巴西、俄罗斯等,他们从我国进口的钢材已经达到2000万吨左右。我们认为,这部分需求不会在2008年凭空消失。

   因此,虽然2008年钢材出口同比出现下降是几乎确定的事情,但二季度我国钢材出口将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预计2008年粗钢净出口将达到3500万吨。

   内需开始逐步恢复

   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逐步启动,二季度历来是钢材需求的旺季。根据Mysteel的统计,下游主要用钢行业中多条生产线在二季度相继投产,而我们实地调研钢材交易市场也发现了需求正在逐步开始恢复。

   3月28日,中海30.8万载重吨超大型油船(VLCC)在广州中船南沙龙穴造船基地正式开工,这也标志着212万载重吨年产能的龙穴造船基地正式投产;3月底,博世-西门子30万台年产能的冰箱基地在安徽滁州投产,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冰箱制造基地,美菱年产能达120万台的绵阳冰箱基地也正式投产;3月份,福田汽车诸城厂30万辆汽车生产基地和年设计产能10万辆的华晨第五汽车厂开始投产;建筑方面也在二季度开始进入施工旺季。

   因此,总的来看,二季度钢材需求开始出现回升,雪灾增加的库存也在迅速下降。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