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南京高科成牛市破净第一股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杜琴庆

   破增发价、破股权激励价、破发行价,低迷的股市让这一切来得这么突然,而在股指继续创新低的同时,破净资产价又在悄悄逼近。

   4月3日在沪指跌破3300点之后,南京高科(600064)盘中跌破了其净资产,统计发现,目前已有14只个股市净率低于1.5倍,组团“破净”似乎成为空方下一个目标。


   14只市净率低于1.5倍

   在如今大盘指数半年遭遇腰斩的背景下,一直被看作是熊市特征的“破发”和“破净”现象已“联袂上演”。

   净资产是上市公司的股东权益,可分成股本、资本公积金、盈余公积金、未分配利润4大部分,企业净资产在数量上等于全部资产减去全部负债以后的余额,业界常把每股净资产大小当作股票的“含金量”,也就是即使是退市了,该公司也值那么多钱,换句话说,一旦破净,该股似乎就无必要在交易所上市了。不过,随着近来大盘的深幅下挫,近期则出现了一批当前股价接近每股净资产,面临破净厄运的个股。

   在中国太保3月17日成为去年以来“破发”第一股之后,4月3日,南京高科在263.59万股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下,虽然收盘仍顽强收于21.15元以上,但是,盘中最低曾跌至19.01元,跌破其20.85元的每股净资产价值,成为两市近两年来“破净”第一股。

   而后,随着前期大盘连续三日的反弹,个股市净率均略有回升,至今仍没有一只股票收盘价“破净”。尽管如此,据Wind显示,以最新数据计算,截至4月9日收盘,有包括长春经开(600215)、南京高科等14只股票(见右图)市净率低于1.5倍,一旦大盘短期内选择二次探底,这14只股票或将相继“破净”。

   “记忆中,最近的一轮大规模破净是2005年的事了。”海通证券分析师张琦回忆,“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2006年本轮牛市初步启动时。”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更是明确指出,“破净”正是弱市的体现。

   多数业绩较差

   经历一轮惨跌,这14只拥有较低的市净率的个股是否意味着将呈现投资价值?

   蔡钧毅和张琦均给予了否定,他们都不看好大部分“破净”个股。“一般破净股大都是业绩不太好的公司。”蔡钧毅表示,低市净率个股未必都是好的投资品种,必须结合市盈率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有些个股虽然市净率很低,但是市盈率却很高,这样的个股还是没有多少投资价值的。

   的确如此,据Wind统计显示,14只濒临“破净”个股没有一只股票的市盈率低于20倍,长春经开和南京高科的市盈率分别达75倍和46倍,而鲁北化工的市盈率更是高达惊人的2023倍。

   因此,分析师指出,多数破净股是因为业绩出现了一定幅度下滑,从而导致在弱市下,其股价回归。

   除了市盈率以外,每股净资产收益率也是考量的标准。“一般净资产收益率低于8%的股票我都不会考虑。”蔡钧毅旗帜鲜明地指出。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 品牌热线:品牌热线:6289179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钧毅 | 张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