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万钢:创业板应给予创投企业政策倾斜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昨日在出席2008年(第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时表示,科技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科技金融有关专项的行动,结合国家科技计划,加强对创新企业的培育,鼓励和指导企业通过国内资本市场融资。

在创业板制度的设计当中,应对创业投资参与的企业给予政策性的鼓励。

  万钢指出,我国传统投融资体系当中缺乏对于中小企业的制度安排,严重制约广泛的创业活动,尤其是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基础的创业活动得不到有力支持。而创投的发展弥补了当前金融制度的缺陷,要进一步支持科技中小企业发展就必须加强和完善创业投资体系。

  据万钢介绍,科技部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动创业投资事业的发展:第一,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创业投资。2006年各类来源于政府、国有企业的资金约占创业资本投资的34%,是最大的资本投资方,外资和个人投资所占的比例只有11%,去年科技部发起设立了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旨在鼓励、引导和培养天使投资者队伍,来加强对创新企业的支持。今年,我们还要创新财政科技投入的方式,继续扩大对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规模,采取投资的方式与社会资金的方式,共同设立专业化的创业投资评估机制。

  第二,要加大对于创新企业的培养力度,引导企业进入创业板和三板的市场融资。科技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科技金融有关专项的行动,结合国家科技计划,加强对创新企业的培育,鼓励和指导企业通过国内资本市场的融资,在创业板制度的设计当中,应对创业投资参与的企业给予政策性的鼓励,这样可以极大地提升我国创业投资的发展水平。

  科技部支持尽快推出创业板,为自主创新的企业搭建融资的平台,为创业投资的退出拓宽渠道,科技部将对自主创新企业的成长规律、发展模式以及创新能力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评价,会同中国证监会共同开展自主创新企业进入创业板市场的培育工作,指导和推动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的能力以及高增长的企业进入资本融资的市场。

  构筑自主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创投事业的发展尤为重要。据介绍,科技部正在会同中国证监会采取措施,积极鼓励更多的企业进入代办系统,提高交易效率,完善各种制度的建设,在此基础上将其逐步覆盖到具备条件的其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区内未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科技部和证监会、北京市政府共同推进中关村区内未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试点工作,2006年初中关村科技园区正式启动,目前已经有27家高新技术企业挂牌交易。

  第三,加强对企业投资、专业人才的培养,创业投资业是一个对人才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行业。创业投资机构人力资源的不足和人力资源结构的不合理,实际上也是制约创业投资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科技部还将继续举办创业投资方面的各类培训班,邀请国内国外著名的创业投资家来讲授专家知识,同时还在组织编写创业投资的案例,为投资运作提供借鉴。

  第四,应该尽快建立全国性的创业投资行业自律组织。目前全国已经建立了二十多个地方风险投资协会,在指导和规范区域风险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建立全国性的创业投资协会可以尽快形成创业投资行业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我国的创业投资发展道路有过曲折,但实践最终证明了创业投资是符合中国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对我国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创业投资已经成为中国有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的一个最重要的基本内容。

  此外,万钢还强调,我国的创业投资是具有自身特色。首先,政府高度重视创业投资,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高新区管理的机制和模式对创业投资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全方位的服务;科技保险制度的落实为创业投资提供了意外的保险;我国的科技计划也就是说政府对于科技的投入将向高新企业聚集,这些投入同样也减轻了创业投资的风险。当前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充分地综合利用这种优势,如何破除传统投资概念短期回报的追求,如何来提高创业投资的能力,如何拓宽创业投资的资本来源,建立符合创业投资规律的投资评价体系和提高创业投资机构的能力和素质。(记者 王丽娜 黄金滔 叶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