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15家商业银行最后一击 民企南望集团骨牌推倒

  整整三周,杭州多家银行的信贷员们频频私下交流,在外人看来充满神秘与紧张。

  他们来自于15家不同的商业银行,让他们走到一起的是杭州一家名为南望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因过度扩张资金链濒临断裂,这家国内响当当的安防业巨头正处于破产的悬崖边上。


  首先拉动导火索的是交通银行杭州市分行。其在3月上旬就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查封了南望集团的所有资产,并限定资金“只进不出”。

  与此同时,杭州的地下高利贷圈也闻风而动。记者从不同渠道获得的消息表明,南望集团借入的地下高利贷本利和已经接近7亿元。有不少高利贷债主整日守候在南望集团旗下的浙江时代电子市场门口,伺机而动。

  位于杭州市文三路天苑大厦的南望集团总部,表面上依然在勉强运行。但董事长张健以及所有高管的办公室都已空无一人。留守的财务人员称,其每天依靠内部电话与老板联系。

  令人担忧的不仅是南望集团本身,更让这个信贷紧缩的市场感到彻骨寒意的是,南望陷入一个互保的担保圈。记者调查显示,与南望存在相互担保关系的还有6-7家企业,在南望资金链断裂之后,已有部分企业被迫为其支付了高达数亿的担保贷款,南望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正在扩散。

  一度给人带来安全感的这家安防巨头一夜之间走向崩盘边缘,熟悉南望的人们一时难以置信。杭州不少市民都知道市内交通要道的摄像头都是该企业生产的,而南望生产的电力监控产品在国内占60%的市场份额;该企业400多名员工中,博士硕士在内就占三分之一。

  熟悉其运作的业内人士指出,南望危机主要是因为其投资的电站、地产等业务迟迟没有回报,为维持运转又向地下金融圈借贷巨额资金。在目前信贷从紧的环境之下,由于银行与地下金融圈抽回资金,若无法重组,破产就成了唯一结局。

  4月11日下午4点,央行在网站发布2008年一季度的货币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净投放现金58亿元,同比少投放258亿元,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回落,从紧货币政策成效显现,金融运行平稳。

  数日之间,记者正面采访了南望集团四家主要的法人股东和部分债权银行的负责人,各方对南望集团的财务状况都深表担忧,并以破产或者重组的敏感时刻为由,拒绝更进一步的评论。

  截至发稿时止,记者与杭州市金融办、浙江省银监局、杭州市西湖区政府等相关政府部门都取得了沟通。而南望集团的现状已经引起这些政府部门的重视和反应。但南望重组方案如何选择依然考验着债权人、银行和地方政府的智慧。

  资金链断裂:冒进的代价

  “南望的问题肯定是内外因一起作用的结果。”南望的股东之一思忖再三评价说,他所指的外因是指今年来临的信贷紧缩大环境,银行对于信贷规模严格控制。内因则是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短债长投,盲目进行多元化投资,并频频越过董事会决策。

  3月中上旬,南望集团的各大股东突然接到了召开紧急股东会的通知。

  “资金链可能要断。”在这次股东会上,南望集团的经营班子首次承认已经被银行查封资产,资金已经只能流入不能流出,希望各大股东能出力挽救企业。

  “(消息)很突然,”南望集团的一家法人股东负责人4月7日上午对记者说,“他们(南望)从来没有向我们通报过资金紧张的问题,一直以来他们的主营业务运转正常。”

  震惊之余,所有股东在3月召开了三次股东会议。前两次都在讨论挽救的可能性,并终于在3月31日达成了一个初步决议。在这个决议中,股东一致同意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将经营性资产进行重组。

  “南望的问题肯定是内外因一起作用的结果。”南望的股东之一思忖再三评价说,他所指的外因是指今年来临的信贷紧缩大环境,银行对于信贷规模严格控制。内因则是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短债长投,盲目进行多元化投资,并频频越过董事会决策。“这一直是我们引以为豪的股权投资,我们也曾经提到过南望应该放慢多元化发展的步伐,可惜没想到这么快就出事了。”

  南望集团成立于1997年,前身是杭州南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南望图像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最初只是一家注册资金500万元的小型企业。但在8年时间内,已经迅速膨胀为一家注册资本高达2.4亿元的大型民营集团,其主打产品为计算机远程图像监控系统、会议电视系统、IP可视电话等信息产品,也染指投资水电站、房地产等多个行业。

  在主营业务领域,南望已经取得了类似垄断的市场份额,其生产的远程图像监控设备占据了全国电力系统的三分之一,并拥有36项发明专利,位列浙江省软件企业十强之一。

  “他们的主营业务毛利在30%左右,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但是他们还不满足,想追求不切实际的暴利,反而使得主营业务为水电站等副业输血。”南望的主要贷款行交通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边黎平觉得有些惋惜。

  南望的股东结构相对分散,第一大股东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健,股权接近40%。法人股东的前两位分别是浙江两大企业集团,浙江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普天东方通信集团公司,两家股权比例都在16%左右。另外还包括了浙江省科技厅下属的浙江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西湖区国资委下属的杭州西湖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我们几家基本都是因为支持高新企业的政策才投资南望股权的。”上述一家投资公司的股东向记者表示,“但我们始终没有控制住他们的财务情况和投资决策。”

  在南望管理层对于资金链断裂的解释中,也同样提及了位于重庆的水电站占用资金过多,一直未能产生利润的问题。

  “他们自身的问题除了重庆的水电站,还有北京海淀区的星火大厦和杭州一块土地,三个项目都是占用资金过多,迟迟没有回报。”浙江通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明4月8日在电话中对记者说。通策集团是南望集团早年的法人股东之一,两家集团的关系非同一般,分别由下属企业共同持有通策医疗的股权,并一直饱受一致行动人质疑的困扰。

  但由于南望治理并不规范透明,众多股东都颇有怨言,所以上述这些理由似乎都没有得到各股东的认可。“这些都是南望自己的说法,谁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

  根据张健早年的生意伙伴描述,张健其人“讲义气”,“胆很大”,一些“台面下”的支出比较多。这些特质决定了在他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产生追求暴利的冲动,最后越陷越深,甚至借高利贷“饮鸩止渴”。

  “我建议要先对南望的财务进行审计,再谈什么引入战略投资者。如果财务状况都不清楚,怎么引入?”西湖投资有限公司的分管领导、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副局长陆宝根4月7日对记者说。

  4.9亿贷款:银行集体“动手”

  “这是我们采取行动的最根本原因,因为在我们以往的经验中,企业一旦沾上高利贷就很危险了。”边黎平说。

  最早嗅到气味的是商业银行。就在各股东为是否挽救南望召开会议之时,工行等银行们已经纷纷“动手”抽回贷款。

  “我们在去年6月就发现(南望)不太对劲。”交通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边黎平4月9日上午对记者说,在有疑虑之后,交行迅速组织人手全面了解南望及其子公司的“真实情况”。

  最后的调查报告显示,南望集团07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存在虚增,资产存在黑洞。而虚增销售收入正是获得更多银行贷款的基础。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之后,交行杭州分行开始提醒南望集团收缩信贷规模,并要求立即提供抵押物。

  然而南望提供的抵押物暴露了更大的问题。交行发现这些抵押物暗中已经抵押给了一些高利贷性质的典当行,年息高达50%,有个别甚至达到了100%。这些并没有体现在财务报表中的巨额表外债务正是企业财务陷入绝境的表征。

  “这是我们采取行动的最根本原因,因为在我们以往的经验中,企业一旦沾上高利贷就很危险了。”边黎平说。

  根据交行杭州分行提供的数据,截止目前,交行杭州分行营业部和文晖支行对南望集团的两笔贷款余额仍有亿元左右,其中大部分是南望和其他企业间互相担保的贷款,部分没有抵押物。而且贷款名目都是流动资金贷款,作为南望主营业务生产所需的资金贷款。

  别的商业银行也同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根据南望集团管理层向股东通报的情况,在今年春节前,南望集团归还了工行以及建行的部分贷款,总额在一亿以上。

  “南望说本来银行承诺在还贷之后马上新贷一笔贷款的,但归还之后突然又说不行了,一下子造成一个多亿的资金缺口。”一位参加紧急股东会议的代表告诉记者,这是南望集团管理层解释的资金链断裂原因之一。

  据记者了解,截止到目前,南望集团的银行贷款余额仍高达4.9亿元左右,工行约为1.15亿元左右,排名第一,交行列第二。

  有银行人士承认,银行在贷款时也意识到这个贷款余额超过了南望主营业务的实际需求量,但考虑到南望集团的主营业务每年有10亿元订单的生产规模,“还不至于多到可以盲目对外投资的地步”。

  今年3月,交通银行向法院申请保全南望集团的所有资产,甚至派人前往国家知识产权局保全了南望名下的36个专利。

  “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南望好,保全之后,张健就不会在高利贷的压力之下,低价贱卖资产了。”边黎平解释采取保全行为的出发点。

  杭州中级人民法院向记者确认,已经收到来自交通银行起诉南望集团的起诉书,并进行了资产保全,但还没有正式立案。

  虽然银行的“果断”做法遭到众多股东非议,但却是银行在加强贷款风险管理之后的必然选择,贷款是否能安全收回直接影响到银行的经营业绩。

  而且这个做法也与银行贷款的考核机制紧密相关。在目前大多数银行的考核中,贷款一旦逾期,相关信贷员、部门主任,甚至分管行长都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如果成为坏账,相关人员甚至面临下岗之忧。

  “我估计在今年的形势下,类似南望这样的情况还会发生很多。”其中一家贷款银行的相关信贷人士说。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