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制胜通胀财政政策需要发力

  制胜通胀,财政政策需要发力社评

   今年3月的CPI数据即将公布,第一季度的物价上涨幅度预计将创出十年来的新高。改革开放之后,这样的通胀压力只有1988年的所谓“价格闯关”能与之相比。

货币政策在我国特殊的国际环境和发展阶段之下显得偏软,而财政政策不仅可以实施需求调节,而且还可以对供给面产生影响,从而能够直接应对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挑战。

  在需求面,凯恩斯主义认为,财政支出属于社会总需求的一部分,扩大财政支出会增加社会总需求,在总供给不变的情况下,价格水平会相应提高。同时,由于实际中李嘉图等价定理并不成立,政府使用公债融资取代税收融资,持有公债的消费者认为自己的财富增加,从而增加消费支出,同样会引发价格水平的上涨。因此,为了抑制通胀,财政政策应减少财政投资和压缩赤字。

  另外在供给面,财政政策的供给效应包括对于经济增长的长期调节和经济波动的短期调节。根据新古典的经济增长理论,一个经济体的供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要素:人力资本、物质资本、知识资本以及社会管理系统(表现为政府的管理能力)。除了物质资本之外,其他供给要素都具有公共物品的特征,单纯依赖市场会供给不足,需要政府财政予以支持。

  事实上,财政政策的供给效应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卢卡斯(2004)就曾指出“以美国过去50年的经济表现为基准发现,成功的长期供给方面的政策所能带来的社会福利,要远远高于进一步优化短期需求管理政策所能带来的社会福利”。财政政策的供给效应对于经济增长尤其对于技术进步的促进作用,对我国目前治理通货膨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因为生产要素价格上涨是否转化为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根本上取决于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与劳动生产率提高之间的竞赛,而决定劳动生产率最关键的因素是技术进步。因此,加大对于科研开发的政府补贴,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最终抑制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财政政策不仅能够改善长期供给,而且也可以实施短期供给调节。尽管一个国家的劳动力,物质资本、科学技术在短期内无法改变,但是财政政策却可以通过改变相对价格进而改变对生产者的激励,从而在短期供给方面发挥作用。例如,财政政策可以利用减税改变劳动者工作和闲暇之间的相对价格,激励劳动者增加劳动供给。事实上,对经济活动中的核心??人的行为??进行激励正是短期供给调节的核心。

  那么,财政政策的短期供给调节又如何治理目前的通货膨胀呢?首先,针对由贸易顺差增长过快引发的通胀,可以考虑一方面降低出口退税税率,同时对一些国内稀缺的生产要素加征出口关税,减少出口;另一方面,进一步削减进口关税,给予企业进口补贴,扩大进口从而减少贸易顺差。其次。针对成本型通货膨胀,扩大增值税转型试点范围,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减轻企业面临的要素成本上升压力。与此同时,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免征利息税,稳定人们的通货膨胀预期。第三,针对结构性通货膨胀,财政政策要加大对于粮棉油的补贴力度,促进农产品和食品的生产,维持市场供应。最后,要对低收入者发放价格补贴,防止低收入者的恩格尔系数在通货膨胀时期达到警戒区域。

  总之,在抑制通货膨胀方面,相对于货币政策的进退两难,财政政策有其独特的优势和效应,尤其是供给调节,可以有效治理目前各种因素引发的通货膨胀。另外,近几年财政收入的高增长也为此提供了条件。因此,如能协调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之间的关系,有望使中国经济走出通胀的泥潭。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