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港人理财北移人民币存款财息兼收 深圳开户赚差价

  2008年4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价终于突破7比1的水平,当日早段首度探高到6.9995元兑1美元,但随后升幅有所收窄,最终收报7.0015元兑1美元。而与美元挂钩的港元,也跟随着进一步贬值,港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跌穿90元大关,中间价为每港元兑人民币0.89884元,即每100港元只能兑换少于90元人民币。
据了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年内已先后30次创出新高。按照2007年末的数据计算,2008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幅已接近4.33%。

  中新网4月11日电香港通胀不断升温,加上负利率愈趋严重,市民纷纷寻找资产增值的方法。奈何香港股票市场年初至今表现疲弱,楼市亦有回落迹象,反观人民币汇价不断创新高,市民遂纷纷将港元存款转为人民币存款赚差价。据金管局数字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于今年短短两个月内,由去年底的334亿元,急增四成三至478亿元。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本地银行跟随美国连番减息,香港储蓄存款利率已跌至近乎零利率水平,加上美元疲弱,连带港元兑其它货币亦不断贬值。反之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屡创新高,如今更升穿7算水平,银行界人士预期,未来香港人民币存款将仍有不错的升幅。

  人民币近期升值幅度加快,加上风险不大,投资人民币近期大受欢迎,香港市民纷纷将港元存款转为人民币存款。据金管局数字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于今年短短两个月内,由去年底的334亿元,急增四成三至2月份的478亿元。若以去年同期相比,更急升九成二,由去年2月份的249亿元,大升229亿元,增至今年2月份的478亿元。

  工银亚洲董事暨副总经理黄远辉表示,现时投资市场前景不明朗,股票市场大幅波动,风险高但未必录得回报。反之人民币去年已升值6%,市场憧憬今年升值幅度将较去年大,虽然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利率不足一厘,但回报仍十分吸引。

  黄远辉说,随着人民币汇价已升值不少,市民现时将港元存款转作人民币的存款的成本亦不断上升,料香港未来人民币存款的升幅将不会像首两个月般劲升,惟预期将仍有不错的升幅。他表示,人民币兑美元于年初至今快速升值,今年第一季已升值4%。他预期,人民币今年全年料升值9.5%,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于年底可升至6.5元水平。但他认为,内地将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让人民币升值,不会快速升值而影响内地经济。

  港人北上存人民币赚利差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面对港币缩水,港人竞相到银行提取人民币,蜂拥至一河之隔的深圳存款,并毫不隐讳地称“赚利差”。除了赚取超过5倍的利差外,还能因人民币升值而获得汇率收益。港银行界人士说,存款北移在香港从未发生过,堪称一件新鲜事。

  近段时间,每到周末,深圳罗湖口岸的银行就挤满港人,因挂钩美元导致港币急剧缩水,港人在内地存人民币能赚取数倍利差。

  据了解,从4月开始,北上深圳存款的港人比去年同期翻了两番多。一家中资银行罗湖网点的经理透露,港人存款最多一天超过500万元人民币,是往年同期近十倍。有些港人嫌拿现金不安全,干脆直接汇款到内地账户。

  据悉,香港市民追捧人民币存款,从去年11月开始,先在香港本地掀起热潮。去年前10个月香港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总额一直处在200亿元级,与前年相比变化不大。去年11月起增速明显加快,当月突破300亿元,至今年3月底超过550亿元,差不多每天1.8亿元。后来,港人发现在香港银行存人民币还是不合算。今年3月开始,港人又蜂拥北上存款赚利差。有港人说,目前10万港元在香港银行1年定存年利息仅750港元,但在深圳,人民币10万元定期存款一年,年利率达4.14厘,扣除5%利息税仍可得利息3,933元。

  在深圳中行罗湖网点存款的一对老夫妻表示,内地银行人民币定期存款一年期利率4.14%,50万元人民币一年利息为20,700元,扣税后远较香港存款高。且除利差外,还能因人民币升值而获得汇率收益。他们称,今年前3月,人民币兑港币上升3.8%,保守估计全年升幅不低于7%,再加约4%的息差,收益率高达11%。

  “内地存款定期利息相当于香港的5倍,活期利息是香港的72倍,精明的港人怎会不蜂拥而来?”东亚银行深圳分行储蓄部一位负责人说,人民币还在持续升值,在香港负利率、股楼调整之际,到深圳存人民币可谓财息兼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