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焦煤涨价难抵成本上升 西山煤电镜花水月?

  “西山煤电(000983.SZ)一季度业绩可能没有预想的那么好。”山西证券分析师张红兵表示,原因是成本提高和年初的雪灾令公司加大了电煤的生产。

  但是,“受益于焦煤价格上涨,我们也上调了西山煤电今年的盈利预测??每股收益1.51元,并维持买入评级”。

张说。

  兴业证券的预测略低,但每股收益也有1.30元。

  2007年,西山煤电每股收益0.87元,若以山西证券的预测为基准,西山煤电今年增长可达74%。

  两大因素影响开局

  去年,西山煤电实现营业收入780282万元,同比增长11.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5146万元,同比增长8.9%。

  这个数字略低于业界预期。

  “主要是成本上升过快,产能受到限制,受核定产能限制,西山矿区煤炭产量增幅有限。”某券商人士称,工资性支出和“两金一费”(包括可持续发展基金、转产基金和环境基金)去年陆续开征,抵消了煤炭价格上涨。

  而西山煤电去年费用合计14.9亿元,同比增长27.3%,远高于收入11.8%的增幅。“成本上升仍将产生影响,并很可能使西山煤电一季报低于预期。”张红兵认为。

  1月末,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中央管理的各煤炭、电力集团公司等,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保障有序用电。

  这也对西山煤电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公司的电煤在国家政策下,出现集中生产。”一位业内人士称。

  “动力煤不如焦煤赚钱,这也是西山煤电不如预期的原因之一。”张红兵称。

  兴业证券认为,国家发改委出于控制CPI动机仍不实行煤电联动,电力行业1-2月利润只有25亿元,同比减少78亿元,承担高成本煤价的能力非常低,意味着动力煤公司提价面临一定压力,同时采选成本的上升会吞食掉部分利润。

  焦煤价格是关键

  最新报道称,“日澳谈判初定,焦煤价格涨幅逾200%”。国际焦煤年度价格谈判已在日本新日铁与必和必拓间初步达成协议,价格同比上涨205%-210%,达300-305美元/吨。

  业内人士预计,这将可能成为业界的标准。

  实际上,澳大利亚昆士兰今年前两个月遭遇洪水,焦煤减产约1000万?1500万吨,直接推高焦煤的现货价格。

  兴业证券预计,国内钢铁产能扩张令焦煤资源需求持续上涨,但供给方面则因小煤矿产能淘汰难以有效提高,且估计未来新增焦煤产能少,长期供给难以加大,故焦煤细分行业景气度将继续高涨。

  东方证券王帅也认为,考虑到国内炼焦煤再次提价,炼焦煤公司利润增速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去年,我国焦煤出口254万吨,同比下降41.7%,进口焦煤622万吨,同比增加33.48%。

  西山煤电继去年提高合同价20%后,4月又提价28%,含税价均已超过1000元/吨,但与国际市场依然存在差价,且有拉大趋势。

  “国际煤炭合同价上涨也给国内价格以有力支撑。由此,我们也上调其盈利预测。今年西山煤电应还会提价。”张红兵认为,西山煤电有一部分焦煤出口,将从国际合同价的提高中分得一杯羹。

  实际上,截至去年底,西山煤电的洗精煤出口约2.0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2.63%。

  财富证券王璇认为,西山煤电拥有较强的定价能力,是炼焦煤行业龙头。未来三年,其业绩增长主要来自焦煤价格上涨,和兴县矿区产量增加。兴县矿区煤炭主要是高热值动力煤和1/3焦煤品种。

  同时,西山煤电在建项目也进入收获期。“正处于建设中的项目陆续投产将推动其高成长。”兴业证券预计。

  已经投产的项目包括,国电华光(2×600MW,10%)和西山热电3#机组(50MW,90.89%)。而HRS复合解堵剂(2万吨,40%)和古交电厂二期(2×600MW,10%)分别于3月和4月开工。

  此外,兴业证券预计,岢瓦铁路今年7月投产,届时,斜沟煤矿大规模开采有望且可实现远距离运输以获得高毛利率。

  4月11日,西山煤电收报45.20元,跌1.7%。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红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