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陆克文:必须就一个全球减排指标问题达成一致(图)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发表演讲

  在12日下午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专题开幕大会上,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表示,在气候变化处理的过程中,必须就一个全球减排指标达成一致,必须建立一个相互连通的全球排放贸易市场,必须要投资建立必要的技术平台,显著地降低排放。以下为陆克文的发言实录:

  今天,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论坛,东能够与西相结合,因为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全球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对世界上别的国家造成影响,我们所采取的行为也是对整个世界有影响的。
我们在国内所面临的挑战是我们在全球所面临的挑战,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拿出全球性的对策来解决这些问题。

  上两个星期,我相继拜会了美国总统、联合国秘书长、欧洲委员会主席、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南非的政府首脑,中国的温家宝总理和胡锦涛主席,在这些会议上有一些共同的主题,就是每个国家都正在面临自己的挑战。但是他们已经意识到,我们的挑战是全球性的挑战,我们应该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全球的办法来应对金融危机,世界贸易组织发展也应该取得成果。而更重要的是,我们面临安全方面的问题,其中也包括反恐方面也要采取一致的做法。在所有的参与者中,我们认为在金融变化方面已经成为核心讨论的内容。

  气候变化是全世界面临的最大的道德、经济、环境、科学的挑战,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澳大利亚政府的出发点是,如果对气候变化任其发展,而不采取行动,那么我们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我们制定一个综合性的框架来应对气候变化,我们要减少排放量,减少到2000年的60%,我们正在研究中期性的目标,我们要建立一些强制性的排放的制度,就是到2020年时对可再生方面能够20%使用新的能源。

  澳大利亚新政府批准了《京都议定书》,显示我们要加入到全球的努力中,来共同解决气候变化,而不仅仅是加重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国家的制约。在向这个目标努力的过程中我们都负有责任,通过全球的框架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但它体现了我们的国情和能力,我们有共同和有区别的责任,就是在联合国的气候变化框架之内所说的话,对发展国家来说可能有一些结构的目标,有一些其他的限制排放量的目标,其中保证一些其他的承诺,比如说可持续发展,其中包括减少、砍伐和森林退化等等。中国已经在这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正在增加它的森林覆盖率。

  对气候变化处理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就一个全球减排指标达成一致,我们必须建立一个相互连通的全球排放贸易市场,我们必须要投资建立必要的技术平台,显著的降低排放。技术必须是解决办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必须想一些办法鼓励大规模的开发和应用排放技术,不管全球和国内目标是什么,不管我们要进行什么样的承诺,它必须是能够衡量、核查,它必须能够降低排放。

  澳大利亚最重视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是我们与中国建立的合作。星期四我在北京,温家宝和我都同意加速在气候变化之间的合作,我们同意两国定期举行部级对话,在战略和政策方面进行合作,澳中两国都承担着重大的责任。我们两国还有共同的商机。澳中两国在很多领域拥有共同的利益,在能耗方面、可再生能源领域,更重要的是在清洁煤炭能源技术方面。澳大利亚是全世界最大的煤炭出口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如果能够在全球解决气候变化的话,我们必须对火力电厂的排放提出解决办法。

  澳大利亚科工组织已经与中国的朋友就怎么样发展新的技术进行合作,这个技术能够降低排放量,尤其是火力电厂可以降低85%。我想我们有很多技术问题,但是我们相信,在彼此的合作下我们能够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我们也期待着与中国的朋友以及美国和在其他国家进行合作,做我们能够做到的事情。用我们共同的政治意愿在重要的技术领域获得突破。希望我们有共同的目标,作为一种承诺。我是在胡锦涛主席面前说,希望能够与中国合作克服清洁煤炭技术的挑战,让我们下决心和承诺,通过更多的科研技术使它成为现实,成为商业性的产品。

  我们对气候变化全球制定解决方案,保证我们的持续发展。中国的主席曾经谈到“科学发展观”,他已经提出了经济发展要非常稳定,要可持续,意思是说要降低耗能和保护环境,我们必须把这种科学发展观进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当中,而这表示我们现在要采取行动。

  最后,我要用中文说几句话。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包含了两个因素。第一,我们需要全球合作;第二,世界需要一个更清洁、更绿色的未来。我星期三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谈到了澳大利亚致力于成为中国真正的朋友和政友,与中国建设性的合作。我们也会与本地区和全世界的其他伙伴一起共同面对挑战,只有通过共同承诺的空前合作,我们才能够是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双赢结果。

  谢谢大家!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开幕大会12日下午举行。中国网对开幕大会进行了实时报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