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出版集团拟分立上市

  中国出版集团上市方案落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4月7日称,集团将采用“分立上市”原则,分别成立两家公司国内上市:一是以传统发行为主体的联合发行集团;一是以数字化、网络化为基础的数字传媒公司。

  上市计划

  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传媒”)将在4月20日之前完成登记注册并挂牌。


  在聂震宁看来,数字传媒的成立是中国出版集团新领导班子组建一周年以来,最重要的一件事。因为其不仅肩负着可能成为集团首家上市公司的重任,而且还是从传统纸质出版、发行向数字出版、发行的一次突破。

  数字传媒将整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数字出版资源,建设中国出版产业网络平台。该公司成立后将进行股份制改造,吸收集团公司内部、外部资金,整合集团公司和行业的数字化出版资源,实现快速发展。

  主管该项工作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宋晓红表示,数字传媒宗旨就是建立中国出版产业网。他认为,从共建平台入手,建立一个公共性平台,共同推动数字化发展,而要达到共赢的目标,仅靠中国出版集团一家很难做成,必然要靠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

  聂震宁坦言,目前很多IT企业都表示希望与其进行战略合作,其中包括北大方正等。另外,中国出版集团还在积极邀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银河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包括辽宁出版集团在内多家出版集团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加入进来。

  数字化出版是行业发展的未来。但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赢利的企业还不多,大多都在投入期。聂震宁表示,公司将在社会化运作和资本化运作的模式下,创造出一个较好的赢利模式。

  在数字传媒率先启动上市征程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的CPG联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集团”)也预计将在今年10月左右正式挂牌成立。

  根据方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对旗下各出版单位发行业务部门进行资产和业务量价值评估,进行公司制改造,以新华书店总店物流业务为基础,吸纳外部资金,最终组建CPG联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

  战略转变

  中国出版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02年4月9日成立的大型出版发行机构。2004年3月25日,国务院决定整体转制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银河证券副总裁王珠林称,目前市场融资环境之一就是积极推动优质的大型企业在境内上市。强势公司如果能在融资平台的支持下,利用资本市场的特点,通过不断地兼并收购,进行跨行业跨区域的强势整合,既会做大做强产业,同时也是对行业一个重大贡献。王珠林是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成员。

  聂震宁表示:“中国出版集团要做文化领域的战略投资者。”他介绍说,集团公司的发展目标就是成为主业突出、多元经营、人才汇聚、实力雄厚,具有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跨国跨地区的现代大型出版传媒企业集团。计划未来三年里,集团年经营总量增至70亿元,资产总额增至80亿元。

  2007年,中国出版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净额36亿元,比上年增长5.07%:其中,出版单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2.09%;发行单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78%。集团全年利润总额增长22.46%。年未总资产58.5亿元。另外,07年中国出版集团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震宁 | 王珠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