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花絮

中文成为国际语言 外国政要博鳌大“秀”中文图

图片说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发表演讲

图片说明:哈萨克斯坦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发表演讲

  东方网特派记者靳慧、姚莉莉、刘华宾4月12日海南博鳌报道:中文成为博鳌亚洲论坛上的国际语言。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大会上,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和哈萨克斯坦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先后在主旨演讲时大“秀”中文,成为会上一大亮点。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是第一个发言的国家元首。在结束演讲之前,陆克文说:“最后我要用中文说几句话。今年

  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包含了两个因素,第一,我们需要全球合作;第二,世界需要一个更清洁、更绿色的未来。
我礼拜三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谈到了澳大利亚致力于成为中国的诤友,与中国建设性的合作。我们也会与本地区和全世界的其他伙伴一起,共同面对挑战,只有通过共同承诺和空前的合作才能够实现在气侯变化问题上的双赢结果。谢谢大家。”一口流利的中文,引来台下声声赞叹。

  对于陆克文总理的这段中文演讲,大会主持人龙永图幽默地表示,“陆克文总理阁下,你刚才用英文讲话的时候,我们感觉到有些失望。我们许多中国人都知道,这位澳大利亚总理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我相信,你在我们电视节目里的谈话,最后的中文,都会给中国的老百姓留下非常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谢谢你,陆克文总理!”

  接着,哈萨克斯坦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的发言也给大家带来了惊喜。他在开场白中用标准的中文说道:“尊敬的胡锦涛主席,尊敬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女士们、先生们,首先向中国朋友们热情地邀请我参加这次重要的也有代表性的活动,表示由衷地感谢。此次论坛的题目,以及今天会议的主题,都将引导我们为亚洲的持续发展寻求崭新而有效的途径。因为亚洲政治和经济影响的不断加强,我们可以预期,二十一世纪将成为亚洲迅猛腾飞的世纪。”

  演讲最后,卡里姆?马西莫夫总理还用中文表示了他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和期望:“最后,我祝中国朋友们北京奥运会成功,我相信这无疑将成为快速发展中的新中国辉煌的证明!”话音刚落,台下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 卡里姆 | 马西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