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刘明康谈银行业自由化进程认为“小火慢炖”更好

  十二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此间表示,中国很久以前就看到了次贷市场问题,中国将从中汲取教训。他同时表示,中国金融改革的思路非常清晰,没有什么会改变我们改革开放的道路。他用“小火慢炖”形容中国银行业自由化进程。


  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二00八年年会“金融改革与创新:风险与机遇”会议上如是阐述。

  他说,国际金融市场经历的一些波动,特别是美国市场,给了我们更加积极的信号,让因为我们意识到了问题的所在。

  他指出,中国的银行业自由化是一个方向,我们改革和开放的最终目标是让金融行业进一步开放。但是我们会按部就班地来进行改革,会把自己该做的准备先做好。自由化、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这把双刃剑有可能给我们带来一些竞争优势,但是大家谁都不能够确定,这样的竞争优势是不是可持续的。

  第二,谈及金融行业的自由化,大家总会谈到利率自由化。讨论汇率的自由化,以及自由汇率放开、放开汇率可兑换,大家也会自然而然地谈到一句英语的老话,就是不知道规则别玩这个游戏。所以,我们千万不要本末倒置。比如对利率进行自由化,我们所有的银行机构必须要透彻地理解他们该如何做好准备,对风险进行定价。即使能够做到风险定价,还必须要回答别的问题,如效率有多高,内部的IT系统的效率有多高,还要去做成本分析,而且各个业务集团要进行仔细的分析,而且对银行当中所有的工具进行详尽地分析,所以我们必须要知道谁是本,谁是末。

  他表示,我们必须要分析自由化的正面和反面,它的积极面和消极面。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新兴市场来说,“快餐吃起来很方便,但是小火慢慢炖的东西才更好吃。”

  他强调,金融监管机构必须要站在市场的身边,一旦市场的主体不愿意或者是无能力来克服他们的问题和头疼的话,那么监管机构必须采取措施,保护存款人的利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是社会的职责,这是监管机构的职责。

  他进一步指出,监管机构不仅仅是要在国内和其他的部门协调。在全球化下谈论自由化,各国还必须要有共同的标准、共同的框架和共同的方法,来分析所面临的风险,并且通过国际和作,来防范一国出现的问题或者危机扩散到其他的国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