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房地产业会否入冬

  经过数年来的房价大涨,中国房地产业正面临“拐点论”、宏观调控信贷紧缩等挑战,今年房价是涨还是跌?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中国房地产有何警示?

  博鳌亚洲论坛十一日晚对话房地产,政府官员、经济学者和业界大腕等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他们从房地产业不同角度的研判,透露出社会各界已感受到中国房地产面临的种种寒意。


  政府官员:调控要拿捏分寸

  在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眼里,四季轮回是客观规律,市场也有四季轮回,不管愿不愿意,冬天肯定会来,冬季也是正常季。

  陈淮坦言,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困难在于风险的把握和分寸的拿捏。如何通过调控,引导开发商盖市场需求的房屋数量,而不出现烂尾楼或过剩或缺口?

  同时,面临着全球性的资产流动性过剩等不确定因素挑战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如何既化解矛盾,又避免大的震动,既控调资产价格,又保障民众能拥有优质资产,……这一切都考验今年政府宏观调控的艺术。

  但他认为,中国的城镇化需要二十到三十年才能完成,目前中国房地产面尚未到低谷。

  经济学家:“次贷危机”引以为戒

  经济学家、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胡祖六称,房价高低涨跌取决于四大因素: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利率水平、信贷供应和购买能力,中国GDP多年保持强劲增长,但并不意味着房地产价格可疯涨。

  胡认为,目前由于前三大因素的不确定性,一些利好的因素正在发生逆转,房价是否再上涨持谨慎态度。

  他强调,美国“次贷危机”应引起中国的警戒。地产跟金融密不可分,地产出问题将对整个金融体系和宏观经济产生巨大影响。避免中国“特殊论”,不因过去三十年经济持续高涨,就与危机无缘。危机之前房地产是涨得最快的资产,在泰国、马来西亚、香港等东南亚地区均如此,危机以后,房地产也是掉得最惨的资产。

  业界大腕:有人喜有人忧

  最早体会到寒意的是房地产商,对未来他们中有人仍喜有人已忧,可谓冷暖自知。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是坚定的做多派。他称,目前全国开发商每年生产量约三百二十至四百万套,而每年新增人口七百九十至八百五十万户,供不应求。负利率、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等则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与去年相较,今年房地产价格增幅可能下降但价格将继续走高。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显得较为谨慎。他率言去年中国房地产销售太疯狂,近三万亿人民币。他担心中国房地产会受累美国“次贷危机”,而宏观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都将给房地产业带来不利影响。

  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伟则期待稳定房价,有一个良性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氛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