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花絮

博鳌论坛年会花絮:三国政要“比拼”中国话(图)

  博鳌亚洲论坛二00八年四月十二日开幕。图为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当日出席论坛会议后,被几十名与会媒体记者围堵提问。 中新社发王辛莉摄

  中新社博鳌四月十二日电 题:三国政要“比拼”中国话

  中新社记者 翁阳 关向东 尹海明 王辛莉

  博鳌亚洲论坛二00八年会今天开幕,一千七百名嘉宾和媒体记者与会,花絮场景连连出现,论坛呈现出勃勃生气。

  三国政要比讲中国话赢掌声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今天是第一个讲演的国家政要,在结束发言前,他突然从英语改汉语说道:“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包含了两个因素……谢谢大家!”流畅、简明、贴切的言辞,赢得满堂掌声。


  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赞道,陆克文总理流利的中国话一定会给中国百姓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

  随后上台讲演的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开篇即用英语抱歉说“不幸不会说汉语”,但笑言“也许下一次就可以说了”,嘉宾们发出会心的笑声。

  第三个讲演的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也是一位“中文通”,他开篇即用汉语感谢论坛邀请,评点论坛议题,展望亚洲未来。

  龙永图幽默道:“陆克文讲汉语受到强劲挑战。”会场再次响起掌声。

  鲍威尔被记者呼回头受访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今天上午参加电信话题的论坛,五、六家电视媒体在会议厅外架起长枪短炮等候“鲍卿”。

  一个半小时后论坛结束,鲍威尔在侍卫引导下快步走出门外,被挡在一旁的一位台湾女记者急中生智,直呼“鲍卿”并自报家门。鲍闻呼随即转身走向记者,不想“呼啦”一下子涌上二十多位记者将他团团围住,许多摄影师只得将机子举过头顶拍摄。

  回答完数个问题后,鲍威尔在侍卫帮助下突出“重围”,但记者们一直追着他走出会议中心方才离去。

  海南元素论坛显眼

  “万泉河水清又清……”在大会开幕前,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国际会议中心的两个巨大银幕上一遍遍地放着博鳌所在地琼海万泉河的美丽风景。

  博鳌论坛处处彰显海南元素。今天是海南省官员最忙的一天,三位副省级领导轮番在博鳌会晤政界、工商界、学界等各界嘉宾,共享论坛智力和人脉资源。

  近八年来,海南和博鳌亚洲论坛形成了相得益彰的密切联系。海南为论坛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论坛则推动了海南的开放发展,为海南寻求合作提供了契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威尔 | 陆克文 | 龙永图 | 鲍卿 | 王辛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