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香港业界积极评价中资银行亮丽“成绩单”

  虽然在中资银行中最后派发年度业绩,但中国建设银行不负众望,近日交出了利润增长近50%的亮丽成绩单,赢得香港证券界的积极肯定。“中资银行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有香港分析师这样形容。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美国经济放缓及次贷危机的影响,香港股市反复下跌,市场气氛低迷,但随着中资企业、特别是中资银行2007年年度业绩相继登场,市场气氛开始逐步改善,中资银行股优异的赢利表现成为近期推动香港股指走高的重要动力。


  根据已经公布的2007年年度业绩报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6家中资银行,去年纯利润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平均纯利超过691亿元人民币,平均增幅高达75%。

  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员黎伟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6家银行纯利增长差距比较大,中国银行去年增长31.3%,在6行中最低。最高的是招商银行,达到124.4%,其次是中信银行,增长115.7%。

  高盛(亚洲)证券分析师马宁对记者表示,去年中国人民银行6次加息是中资银行利润增长强劲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银行利率快速上升,各银行积极调整资产结构,利息收入大幅增加。除建行外,其余5家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平均增幅为43.7%,其中招商银行及中信银行增速最快,分别达到57.84%及51.72%。

  摩根大通银行研究部副总裁陈舜分析说,今年,内地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将内地企业的所得税率定为25%,这对以往税率过高的中资银行帮助非常大。除招商银行及工商银行外,其余4家银行去年的实际税率皆超过30%。

  随着部分中资银行相继在境外上市,中资银行不断加快改革与改制步伐,盈利模式更为多元化。从6家银行的业绩报告可以看出,2007年,中资银行的各类手续费、佣金,特别是理财业务急速增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都超过了300亿元人民币,增长逾110%,创两家银行的历史纪录。

  对于中资银行今年的发展,香港证券分析界大多持比较乐观的态度。DBS唯高达证券董事黎永良表示,由于中资银行持有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较少,且资产评级相对较高,次按对中资银行的影响有限。

  摩根大通银行近日发表研究报告,预计中资银行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息收益率将创下新高,这将成为推动中资银行上半年盈利的主要动因。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